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大学生当“保姆”不是人才浪费而是人各有志

发稿时间:2018-09-06 14:31:00 作者:曹克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第一时间》以《紧俏的家政服务 北京:家政市场供需紧张 精品保姆成“香饽饽”》为题对目前北京市场的家政行业做了专题报道。报道中显示目前我国的家政市场的供需缺口达1000到3000万人,消费者对学历和一技之长都非常看重,精品保姆成市场“香饽饽”,然而,在如此巨大的人才需求情况下,国内开设家政专业的大中专院校寥寥无几,一些开设相关专业的学校也面临招生难的尴尬。中国青年报也以《缺口上千万!这类专业很吃香,有大学生却不愿去》为题进行了报道,一时间,大学生去当“月嫂”到底值不值,或则说大学生去当“保姆”是不是人才浪费等争论不绝于耳。

  360行,行行出状元。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需要越来越多高素质、高技能、甚至是高学历的人才加入其中,大学生虽然以专业录取进入大学,但是,毕业后从事什么行业则是由自身的兴趣爱好、理想目标、专业特长、价值观念等综合因素决定的,“保姆”、“月嫂”这些看似不够“高大上”的职业实际上需要很高的综合素质,不再是简单的做饭打扫卫生看孩子,大学生作为综合素质较高的一个年轻群体,按照自己的职业诉求和价值观念选择加入其中,无可厚非。在我看来不仅不是人才的浪费反而是社会发展进步、就业价值观念进步的显著标志。职业不分贵贱,只要选择的职业是自己喜欢的,也是适合自己的职业就应该积极鼓励。

  有人说大学生从事“保姆”、“月嫂”行业,一没有经验,二没有技能,怎么可能做好,实际上,从事任何行业所需的专业技能都不是在学校三四年的学习就可以彻底掌握的,都需要在工作实践中继续学习磨练掌握。大学生从事家政行业,受到更多的是来自家庭和社会的“不解”或不大不小的“歧视”,与父母或社会中普遍存在的较为传统保守的就业价值观念有关。大学生从事何种行业,父母的意见只能作为参考,选择自己喜欢又能发挥特长并可以取得竞争优势的职业,一方面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另一方面又可以有不错的报酬,是一件一举两得的好事。2014年,英国乔治小王子随父母出访新西兰,展开“尿布外交”,随行的西班牙保姆,毕业于英国著名的保姆学校诺兰德学院,精通跆拳道,是世界一流的保姆。我们的大学生为何不能从事这一行业?为什么不能成为世界一流?

  春晚小品中贾玲的一句“专业的宝洁还是很专业的”,发人深思。我们的高等教育和专业总是在说自己培养某某行业高素质人才,这些行业看起来都似乎很高大上,但是却忽略了培养社会发展所需的人才才是学校的立身之本,再高大上的专业如果毕业后无法顺利找到工作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都是没有实际意义的。大学生从事类似于“保姆”这样的职业本身不应该以身份或专业来定义,只要喜欢、又具备从事该行业所需的基本技能,都可以从事,在高校越来越淡化专业类别、不断强化人才综合素质培养的大前提下,应加强对学生职业素养和职业操守的教育,不断培养大学生正确的就业择业观念,突破传统价值观念中的“学以成士”的择业取向,鼓励大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技能特长进行职业选择。

  不是每个人都有“理想的职业”,但每个人都必须要有“职业的理想”,大学生选择何种职业应该以“愿意做,能做好”为前提,不应用大学生的身份去定义和评价这种职业选择。只有做到“人尽其才,各尽其能”,才能真正发挥大学生人才的优势,不能让大学生当“保姆”到底值不值这样讨论再影响我们青年一代学生的职业选择了。(曹克亮)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