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北京峰会拓宽中非筑梦空间

发稿时间:2018-09-06 14:03: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圆桌会议4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论坛共同主席国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分别主持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会议。会议通过《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

  解答时代命题,展现时代担当。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中非合作论坛继2006年北京峰会和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之后,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又一次大团圆。两天来,北京峰会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凝聚合作共识,对接发展战略,再次唱响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主旋律,向世界再次释放出中非致力于加强友好协作、促进发展中国家大团结的强烈信号。

  共建“一带一路”,拓宽中非筑梦空间。非洲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和自然延伸,“一带一路”倡议也为中非之间开展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合作开辟出了新空间。论坛北京峰会强调,把中非共建“一带一路”、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如此当然有助于谱写出“一带一路”对接非洲发展的新乐章,为中非合作提供不竭动力和更大空间。

  新倡议新理念,为中非携手再出发指明方向。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战乱恐袭、饥荒疫情此伏彼现,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复杂交织,举办论坛北京峰会已成中非双方全面深化中非友好合作、积极应对全球挑战的一致要求。“一带一路”、“八大行动”、北京宣言……峰会形成一系列新倡议新理念新纲领,也为中非携手再出发指明了方向。

  完善顶层设计,描绘中非合作共赢新蓝图。自2000年成立以来,中非合作论坛已经成为了中非合作的响亮品牌。论坛北京峰会通过《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两大成果文件,签署一系列双边合作协议,全方位规划未来三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中非合作的优先领域和重点方向,就有助于完善顶层设计,描绘中非合作共赢新蓝图。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论坛北京峰会务实高效、成果丰富,我们应矢志不渝传承中非传统友好,矢志不渝深化中非政治互信,矢志不渝推进中非共同发展,矢志不渝加强中非团结协作,全力推动中非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增进中非人民福祉、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杨飞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