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用好“四力”办好政务公号

发稿时间:2018-09-06 11:19:00 作者:吴军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这个快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传统媒体在信息传播的速度、信息量上显然已经无法完全适应时代要求,党政机关为了方便群众及时了解国家政策、政务信息并快速办理相关事务,都纷纷搭上了“新媒体”这班“信息高铁”,所以上至紫光阁,下至各地的党政机关及下属机构都纷纷开通了自己的政务微信公众号、微博。

  可笔者却发现了一些违背初衷的现象,有的政务公号开设之后流于形式,很少更新信息,最近的更新停留在两年前;有的政务公号对群众反馈的信息视若无睹,对群众提出的意见置若罔闻;更有甚者,还曾经出现过用政务公号发私人事务或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息的“宣传事故”。这一切让笔者不禁深思:该怎样让这些公号回到方便群众的路上来?

  凝聚合力。政务公号是政府的“一张脸”,办好政务公号不仅仅是几个主管人员的事,这关系到政府在人民群众眼里的形象。一些政务公号流于形式,归根结底是一些领导干部的不重视,认为公号的运作交给几位工作人员就万事大吉。但政务公号从信息来源到审核发布的一连串流程,需要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团队来运营,需要整个政府单位上下一心,凝聚合力。

  体现生力。网络是时代发展的最前沿,政务公号的运营在遵守政府相关规定的同时也要积极融入网络,用人民群众,尤其是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发布信息、互动交流,不然就有脱离群众,沦为“政务僵尸号”的风险。

  拿出定力。政务新媒体的“新”在于形式的新,其内核还是发布政府工作信息,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方便群众,这是原则,在政务公号的信息发布上,必须有一套严格的监管审核制度,从信息的来源到加工和发布的一系列流程,都必须有相关的责任人进行监督和审核,坚决杜绝“宣传事故”的出现,维护好党和政府的形象。

  坚持耐力。新媒体信息传播速度快、影响大的特点给政务公号的运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任何其他新媒体一样,不持续发布优质的内容或是没有有效的互动,就不会有足够的受众,受众粘性也会受到影响,而这些都需要工作人员持续的努力和付出,需要政府机关领导持续的关注和监督,这就需要拿出耐力,积极做好政务内容和新媒介的结合,做到信息发布流程的整合,这样才能最好地服务群众。(吴军超)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