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有必要给《开学第一课》“校准时间”

发稿时间:2018-09-03 08:12:00 作者:斯涵涵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我国中小学生重新回到校园,开启新学年。作为每年开学前的固定动作,《开学第一课》一直备受家长和学生推崇。然而作为今年开学季的“头道菜”,节目前一段十几分钟的课外辅导广告,在朋友圈被刷屏“吐槽”。(9月2日北京青年报)

  《开学第一课》是教育部与中央电视台合作的大型公益节目,开播十多年来,在广大观众尤其是中小学生心目中形成了金牌栏目效应。

  然而,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却让人有点失望,节目晚点不说,播出前还强行给中小学生“广告”各种课外辅导教育机构。这样做有几处不妥:一是涉嫌利用《开学第一课》公益节目强行搭售广告之嫌;二是在全面整治校外培训机构、给中小学生减负的大背景下,“轮番轰炸”的课外辅导广告无疑是逆流而动;三是广告制作简单粗暴,广告时间过长,难怪引发广泛吐槽。

  平心而论,今年的《开学第一课》的“课堂内容”还是可圈可点,从著名演员成龙分享儿时梦想,到“大眼睛”拍摄者解海龙分享追梦故事,从俞敏洪到王源,形式新颖,内容广泛,场内互动频繁,场外观众们也频频点头,基本上达到了潜移默化教育、提醒孩子们的节目实效,可惜好节目被“烂广告”糟践了,属于典型的因小失大。

  其实,关于《开学第一课》播出时间问题,往年也曾遭遇到家长“吐槽”。如2017年,根据通知,原定9月4日20:00播出的节目,调整为9月1日21:00播出。当时就有家长表示,由于时间较晚,节目播出时孩子已经睡觉了,最后只能通过重播功能完成作业任务。这说明,在部分工作人员中存在着一些随意草率、懈怠的不良态度,也因为没有重视观众的反馈,才导致今天的结果。节目播出没有定数,也偏离了教育、服务孩子们的准星。

  针对观众吐槽,央视很快进行了道歉,这种知错就改的态度值得肯定。作为一名观众,笔者有个建议:《开学第一课》不妨像春节晚会一样严格规定时间,就是在每年的开学日20:00准时播出,一来便于全体中小学生和家长们安排得当、准时收看。看完节目早点休息;二来体现电视台严谨、守时的工作作风,以身作则对孩子们进行言传身教;三来定准时间,可以反向督促节目组严格遵守播出时间、认真甄别广告,重视播出效应,坚决不容许《开学第一课》变成“广告第一课”。

  虽然制作、播出电视节目难免出错,但能力越大,受众越多,责任也越大。尤其是在面对亿万中小学生时更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摒弃懈怠与马虎、认真做好节目的每一分钟,包括播出前后的无缝链接也应该思虑周全,万无一失,切莫因小失大。校准时间,校准“一切为了孩子们”的节目“靶心”,这是对孩子们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希望未来的开学第一课,能越做越好。(斯涵涵)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