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积极认定“正当防卫”,公平正义“不沧桑”

发稿时间:2018-09-02 10:30:00 作者:程振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关注司法案件,也是在关心社会公正和自身正当权益。昆山“砍人案”让人牵挂,人们是想从中读取“当自身和家人遭受不法侵害时该如何自卫”的关键信息。

  9月1日下午,江苏昆山警方就该案发布通报称,公安机关经过缜密侦查,并商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最终认定,“昆山砍人案”中骑自行车者于海明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公安机关依法撤销于海明案件。

  一百次详尽的法律条款释义,不如一次生动的公正案例判决。昆山“反杀案”给公众上了一次生动的普法课。正当防卫——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当公民生命权受到严重侵害时,法律不能强人所难,不能期望每个公民像黄飞鸿一样“点到为止”全身而退。“昆山案”对“特殊正当防卫”给予的声援,让“正当防卫”挺起腰杆,不致在犹豫不决中让生命遭受更大侵害。我国刑法第二十条第三款规定: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龙哥”因行凶遭到防卫而毙命,法律条款允许的“特殊情况下的无限防卫”,也是正当防卫,法律不能苛求人在防卫过程中都能“绝对理性”。

  应该看到,过去在认定“正当防卫”时,时有犹豫不敢担责和稀泥之举,使得“正当防卫”和“防卫过当”之间的界限很模糊,导致公民在维护自身生命权时因担心“防卫过当”而丧失最有利时机。有研究者从226份涉及正当防卫案件的判决书,发现其中绝大部分判决不构成正当防卫或防卫过当,只有6%被认定为正当防卫。

  公民生命权神圣不可侵犯,法律维护公平正义,必须对公民在保护自身生命权上予以最大声援和救济。出于对“防卫过当”认定的恐惧,有人戏称生命受到威胁时最好的办法是“跑”。“昆山案”的司法认定,则是最大程度上为捍卫自身生命权撑腰,这次司法机关对于海明正当防卫的认定,是在实践中扩展了公民的正当防卫权。

  今日,法律对“正当防卫权”的规定和捍卫,体现出“生命权神圣不可侵犯”的现代文明理念。除了要有“正当防卫”条款,还要积极大胆认定,决不让公平正义悬置。守卫公平正义,就是要对不正义绝不退让。“昆山砍人案”认定“正当防卫”,公平正义不仅存在于法律条款中,也是公民用自身信念和行动坚决捍卫的实体存在。(程振伟)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