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织密织牢网络谣言“防火墙”

发稿时间:2018-09-01 15:02: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由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办、新华网承办的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29日在京正式上线。这是治理网络谣言、打造清朗网络空间的重大举措,旨在为广大群众提供辨识谣言、举报谣言的权威平台。(8月30日新华网)

  站在全球发展平台,“互联网+”正在改写时代走向。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我国网民规模已达8.02亿。随着互联网不断发展,普通民众拥有了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表达意见和愿望的话语权。但互联网发展也是把“双刃剑”,网络谣言问题就日益突出。建立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明确传递出遏制网络谣言的态度和决心,有助于织密织牢网络谣言“防火墙”。

  及时公布信息,攻破网络谣言。通过官方权威发布机制及时发布信息,找准谣言的核心点和关键点,能够有的放矢、精准发力。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设立了部委发布、地方回应、媒体求证、专家视角、辟谣课堂等栏目,具备举报谣言、查证谣言的功能,可以获取相关部门和专家的权威辟谣信息,搭建矩阵式、立体化网络辟谣渠道,快速、准确、全面地阻止谣言传播,以权威真实信息压缩谣言传播空间。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最大限度地减少网络谣言的伤害,从源头上遏制网络谣言无疑最为根本。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也能够起到大数据精准识谣、联盟权威辟谣、多终端立体传播、指尖即时查证、关口前移防范的作用。其实,及时将资源接入联合平台,主动参与谣言的分析研判、核查澄清和辟谣,积极转发联合平台的辟谣信息,也有助于实现对网络谣言“清存量、控增量、断传播”。

  发挥网民作用,打一场网络生态治理的人民战争。遏制网络谣言,网民是主力,必须深刻认识网络谣言的严重危害性,熟练掌握识别网上谣言的技巧和应对方法,拥有一双慧眼,提高“免疫力”。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开通就有助于调动网民积极性,组织社会各方力量,打一场网络生态治理的人民战争,在提升公民网络媒体素养,增强网民的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的同时,真正做到净化网络空间。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精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以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开通为契机,各方就应共同努力,毫不手软地坚决打击网络谣言,织密织牢网络谣言“防火墙”,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杨飞)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