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发稿时间:2018-08-30 09:22:00 作者:刘夏延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当今时代,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新的挑战和困难,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做好新时代的宣传思想工作,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与时代同频共振,不断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做到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放在哪里。要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丰富传播形态,精准定位受众,综合运用纸媒端、PC端、移动端等多元渠道,形成各有优势、互相策应的主流舆论矩阵;要构建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机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要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关键是要提高质量和水平,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要力戒居高临下、刻板生硬的空洞说教,摒弃大水漫灌、千篇一律的模式套路,杜绝过度包装、拔苗助长的虚假典型,多挖掘那些富有时代气息、代表社会主流、引发广泛共鸣的人和事;要注重“宣传的艺术”和“艺术地宣传”,多用通俗易懂、鲜活生动的语言,用“小故事”阐明“大道理”,用“身边事”解读“大政策”,把党的创新理论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融入老百姓的“柴米油盐”“田间地头”“茶余饭后”;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加强调查研究,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落实“三贴近”、深化“走转改”,“下马看花”“沉到水底抓活鱼”,运用丰富的新闻语言、形式、方法、技巧创作出精品力作来,使群众入脑入心、受到启发、产生认同。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要在宣传思想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共同朝着实现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团结前进!(刘夏延)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