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呵护孩子眼睛 守护“未来之光”

发稿时间:2018-08-29 16:36:00 作者:何丽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不能任其发展。(8月29日 《人民日报》)

  眼睛是心灵的窗口,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保护孩子的眼睛,刻不容缓。“孩子的眼睛”,首先印入脑海的是前几年公益广告里苏明娟的“大眼睛”,那双眼睛仿佛在向世人倾诉,传递出对知识和求知的渴望,深深地吸引着人们。孩子的明眸是对这个世界最纯粹的表达。而今,近视的发生让孩子对这个世界的认识变得“越来越模糊”。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教育部近期发布的《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显示,我国学生视力不良问题突出,小学四年级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已经达到36.5%。实际上,我国青少年的整体视力情况早已不容乐观,初、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70%,青少年近视率已经高居世界第一。另据教育部近日发布的首份《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四年级、八年级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为36.5%和65.3%。

  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并呈现低龄化的趋势,究其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是作业负担太重,为了让孩子能有优良的成绩,学校加强学生课业管理,教师为提升本班次成绩,增加作业量,除了课堂作业外,孩子们甚至在周末,还报各种培训班;第二是环境,现在的孩子倾向于待在房子里,去室外的时间少了,与大自然的接触越来越少;第三是跟电子产品有关,电子产品的出现极大便利了我们的生活,但是电子产品对我们来说,似乎有一种“魔力”,容易让人越来越依赖,无论是外出还是宅在家,随处可见的都是大家低着头不停地刷着手机和平板,成年人如此,而自我控制力不强的孩子亦如此。

  呵护孩子的眼睛,守护“未来之光”,需要大家一起行动。我国青少年视力健康一直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有关方面,要结合深化教育改革,拿出有效的综合防治方案,并督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抓好落实。同时强调,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教育部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等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并向相关部门和社会广泛征求意见。方案提出了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阶段性目标,明确了家庭、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等各方面责任,并决定建立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评议考核制度。希望通过各方的努力,有效减低近视率,释放眼睛压力,合理用眼,让孩子有一双双明亮动人的眼睛,更好更清晰地认识世界,发现世界的美好。(何丽梅)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