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安全责任落实不能总以生命为代价

发稿时间:2018-08-27 13:24:00 作者:陆玄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短短两天时间,就发生了两起重大的人生伤亡事故。

  在浙江温州,滴滴顺风车因漠视用户举报,不配合警方行动,使得施害人得以在第二天继续为恶,拖延了救援时间,剥夺了一个年轻女孩的生命。视线转移到哈尔滨,松北区太阳岛的一家酒店,自2017年12月以来,在6次消防监督抽查中,有4次抽查不合格,而正是这样一家“带病营业”的酒店,最终酿成一场大火,目前已导致20人遇难。

  血的教训是惨痛的。

  鲜活的生命如此草草消失,给社会再次敲响了安全警钟。安全事故大多都缠绕着人祸的魅影。每一场公共安全事故,追溯起来,都或多或少都存在违规、违法操作等问题,但隐患不清除,责任人不重视,导致最后连亡羊补牢的机会都错失了。

  安全隐患本可防患于未然。滴滴在三个月前已经有了“血的教训”,若严格加以整改,对安全隐患全面排除,拿出百分百的社会责任与担当,拿出诚心悔改的态度与举措,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或许今日的悲剧就可避免。哈尔滨的失火酒店,若对数次消防监督抽查中存在的问题足够重视,若充分做好消防栓、安全出口指示灯等安全保障工作,若相关监管部门在对酒店抽查后对其整改情况也严加审查,做到滴水不漏,或许今日的人命就不会被大火吞噬。

  说到底,安全隐患不排查、安全措施不落实者,监管失职怠责者,虽没有直接剥夺他人生命,却都是安全事故的酝酿者,是刽子手的“帮凶”。

  一幕幕惨剧一再证明了安全责任落实对于保障民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性。在日常生产生活中,违规违法操作并不鲜见,而针对于此的检查督导也不可谓不严格,但大多数情况下,唯独在整改落实阶段放松了气力,行百里者半九十,导致前面的作为前功尽弃。这样的结果,需要每一家企业的责任人敲响警钟,也需要相关监管部门深刻反思。

  每起安全事故过后,都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来补救,抢救生命、控制责任人、开展违法违规整改行动、加大规章制度落实力度……往往雷声响亮、力度空前,但实际收效却并不显著。不少情况下,整改沦为了口号,事故高发领域依旧频发事故,责任落实薄弱环节总是薄弱。如果每一次的安全责任落实都要用鲜血来倒逼,都要用生命的凋零来监督,这恐怕是人民群众不能承受之重。

  在对资本的盲目追求中,“投机”心理盛行,只要不出事,只要利益大于风险,社会责任就可以暂放一边。最终将小错酿成大祸,侥幸和懈怠就会变成嗜血狂魔。社会期待着多一些主动作为的企业,多一些民众生命之上的企业,也多一些“啄木鸟”一样的监管部门。利益掣肘着责任,处罚没有打到痛处,责任落实就会缺乏主动。没有可靠的安全责任落实,行走的生命就像是玩在闯关游戏,生命安全只能交给“运气”。

  生命不是游戏,规则和制度才是保障安全的良方。监管部门要主动出击、勤奋作为,责任方在倒逼下才会积极整改。只有让他们真切体验到责任懈怠带来的利益损失和法律惩处,或许才能唤醒沉睡的责任意识和良知。(陆玄同)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