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让游学回归教育本质

发稿时间:2018-08-27 09:56:00 作者:郭玲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国民教育需求的不断升级,暑期游学热潮如火如荼。对于境外游学,本意是在旅游的过程中学习,既让孩子游览了异国风光,又短期体验了境外名校,一举两得。然而,现在的一些旅游社,只追求自身利益,披着游学的外衣,抬高价格,境外游学夏令营的价格更是动辄几万,而实际上,并不是物有所值。大多数重“游”轻“学”,脱离了游学的本质,令学生和家长大呼“不合算”。 

  面对这么诱人的市场,除了教育机构和旅行社占据大部分市场之外,还有不少民间自发行为,因此,游学产品良莠不齐且存在很大安全隐患,游学内容的监管和引导也处于半真空状态,极易滋生虚假宣传、责任欠缺、收费过高等问题。因此,面对这么多游学产品,家长应该慎重选择,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合适的产品。

  对于家长而言,要充分了解游学机构的资质以及游学的内容。一些游学机构,就是带着孩子们去国外旅游,走马观花,玩一遍什么也没有学会,白白花掉这么多钱。我们要选择注重学习的机构,让孩子能实地感受异国他乡的文化,以及判断是否适应留学生活,避免盲目出国。消费者还要擦亮双眼盯合同,游学个人定制的落实情况、责任双方、费用结算等都要引起注意。

  对于游学行业和市场的监管,要规范管理且须下狠心。游学市场的规范监管,不能只靠旅游部门。对目前市场上推出游学的教育培训机构、旅行社及留学中介组织等各种主体,应由工商部门负责监管;而对游学涉及的教育和教学内容,教育部门也应承担备案登记、日常督查和规范引导等责任。最重要的一点是有章可依,应尽快制定相关规范性文件和服务性标准,让各个部门监管有章可循,从而建立游学评价指标体系,确保游学质量。

  真正落到实处的游学,才能让学生在游学中不断取得更好更大的进步。(郭玲)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