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寒门少年志

发稿时间:2018-08-27 09:39:00 作者:宁海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河北女孩王心仪一篇《感谢贫穷》刷爆网络,这个文笔深刻、感情充沛的女孩被北京大学录取。两千里外云南曲靖的崔庆涛在工地上搅拌砂浆,也了收到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他们有个共同特点,便是家里不富裕。但是,风华正茂志不短,他们凭借自己的努力考入顶尖大学。

  正如王心仪文中所写,“贫穷带来的远不止痛苦、挣扎与迷茫,它狭窄了我的视野,刺伤了我的自尊,甚至间接带走了至亲的生命。”贫穷对人的身心成长的影响是巨大的,即使成年人也会发出“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的自嘲,然而这个女孩却仍对贫穷说谢谢,因为贫穷让她从生命的卑微之处汲取养分,让她坚信了教育与知识的力量。

  家庭最初的贫穷与富裕我们不能左右,一些人把自己的失败归咎于家境差、起点低、没资源、没背景,但仍有王心仪、崔庆涛这样的有志者告诉我们,贫穷并不能打败所有人。诚然,考上名校并不代表人生的成功,但却给这些年轻人一个机会,一个改变自己、进步自己,去见识更广阔的天地的机会。命运和生活的艰苦与考验,总会给那些有志气、有梦想、肯努力、肯奋斗的人诸多机会,以此实现人生的“逆袭”。

  还记得引无数人心疼的“霜花男孩”,早上花一个多小时走4.5公里的山路赶着去上学,在零下9度的风里冻的满头霜花,家境寒苦,但没有改变和降低他对学习的热情、对知识的渴求,这样的励志少年除了让人心疼,更让人充满希望、给人力量。所以,面对暂时的贫穷,我们有认真选择的权力、有绝地反击的机会,并努力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近年来,我们国家不断出台政策扶贫脱贫,对贫困学子更是提供“两免一补”“两免一助”等更多更精细的帮扶政策。我们知道,生活的贫穷只是暂时的,虽然和家境优渥的学生相比,对这些孩子的教育投入还远远不够,但我们懂得,精神的不贫瘠才是人生更重要的关键。

  记者采访崔庆涛,问到他未来的规划时他说,“走出大山我也会回到大山,但我回到大山,(期待会)带来一些不一样的变化”。在大山中成长,又希望回馈大山,这便是寒门少年志。(宁海华)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