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跟着火车跑的解钩手,赶上新时代的追梦人

发稿时间:2018-08-25 09:10: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梦想属于每一个人,广大劳动群众要敢想敢干、敢于追梦。”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语,道出普通劳动者放飞理想和实现价值的根本遵循。对于郑州北站下行运转车间驼峰连结员陈林来说,他的追梦,还真与物理意义上的奔跑有着直接关系——紧跟时速10公里的货物列车一路小跑,将其连接车钩分离并摘开风管。这是一个对技能与体力都要求很高的岗位,更是用汗水编织梦想的平台。

  解钩手,这样一个职业,如果没有镜头的聚焦,恐怕外人是无法想象它的工作环境与岗位性质。陈林一个班12个小时,平均解体列车2000多辆,奔跑行走十几公里,半个月就穿坏一双鞋……一组数据下来,解钩手的“不同寻常”,已有共识。“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即便岗位处在“灯火阑珊处”,但陈林的榜样属性,却是把他自己“人”字写大的关键砝码。

  找准方向,坚定站位。素质是立身之基,技能是立业之本,道理浅显易懂,实践万般艰辛。要当好新时代的劳动者,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长新本领,既是大方向,也是高站位。工作6年来,记了100余万字的业务笔记和工作心得;随身携带着一个小本子,里面记录着驼峰连结员工作必须知晓的规章制度;根据调车安全红线管理内容,编写几句通俗易懂的工作顺口溜……在学习和苦练的加持下,陈林完成了从“粗放型”到“技术型”的完美转变。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四优”共产党员称号、连续两年摘取车站调车职业技能大赛桂冠,作为解钩手,陈林荣誉等身。犹如星空璀璨般的光环,不是照耀着劳动者沾沾自喜的表情,而是督促他们脚踏实地的前进。卯足“干劲、闯劲、钻劲”,陈林继续自己的工作模式。在郑州这个亚洲最大的铁路枢纽里,担负着整个编组场65%的调车作业量,陈林用他速度快、卡位准、重心稳的本领,持续实现安全与效率的双赢。

  开枝散叶,薪火相传。对于解钩手这份职业来说,工作要开展、难关要攻克、风险要防范,就要求他们不能是“一个人在战斗”。把新鲜的血液补充进来,形成新的正向循环。让技艺的传承者,经过岁月的淘洗,变成实践者、创新者,这些都是陈林的应有之义。陈林已带出了5个优秀徒弟,他们成为车间重要岗位上的中坚力量。陈林所在的班组,也连续两年获得郑州北站“调车职业技能大赛”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把高超技能开枝散叶,把工匠精神薪火相传,更多年轻的陈林们,已在期待的目光中脱颖而出。

  跟着火车跑的解钩手,赶上新时代的追梦人。“现在,党和国家事业空间很大,只要有志气有闯劲,普通劳动者也可以在宽广舞台上展示自己的人生价值。”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鼓舞士气,催人奋进。这是对全体劳动者的号角吹响。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个普通劳动者身上也能窥见新时代的风采。今天,陈林的故事被我们所熟知,明天,我们也将带着他的精神继续前进。(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