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谁来管管乱象横生的青旅?

发稿时间:2018-08-22 09:20:00 作者:雯仔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成都金牛区茶店子客运站附近的一小区被曝出暗藏84家小旅馆,由于进出人员混杂、垃圾量大幅增加、电梯等公共资源遭挤占,以及存在非法改建等问题,小区业主曾多次联合物业对小旅馆提出抵制,并与经营者数次发生争执,但问题始终未彻底解决,不少小旅馆依然偷偷经营着。(8月21日 华西都市报)

  无独有偶,前不久南京一无证经营的网红青旅“浪漫秦淮国际旅社”被查,一户170平的普通住宅里,居然包含了女生八人间、男生八人间、两人间,就连飘窗也改造成了床位,阳台上的狭小空间也放了上下铺床位、客厅还挤满了帐篷床位。

  近些年,旅游成了人们休闲娱乐的重要方式,一场优质的旅行在越来越多的人心中占据重要地位,可对于囊中羞涩的大学生、月光族来说,“穷游”成为这些年轻人“说走就走”的选择,价格低廉、网上预订便捷的青年旅社自然成为了他们的选择。加之,多人混住青旅,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朋友敞开心扉,在许多人看来,这也是一种“情怀”和“浪漫”。

  然而,“穷游”的愉悦背后,也暗藏危机,正如以上两则新闻曝光那样,部分青旅价格虽然便宜,但无证经营,违章搭建的房中房,卫生设施简陋,消防不合格,安全隐患巨大。

  据了解,青年旅社必须取得公安机关批准的特种行业经营许可,同时还要通过消防、卫生、税务等部门审批,最后才能获得工商部门的经营许可。笔者不禁想问:这些私人住宅随意改造的“黑旅社”,没有任何资质,是如何通过审核,堂而皇之进入那些网络平台的?而且网站图片与实际住宿条件严重不符,当遭遇此种情况之时,有的人想着价格低廉,就当吃哑巴亏了,或者因为投诉无门,也不想耽误接下来的行程,便不了了之。

  无论是成都还是南京,拥有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和独特的城市魅力,是吸引年轻人前来旅游的重要原因。在资本逐利驱动下,青旅数量爆发式增长,经营管理混乱、安全隐患巨大、消费者权益难保障的问题,应当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私人住宅随意改造,叨扰同小区其他业主、挤占公共资源,相关法律法规也该及时“亮剑”了。(雯仔)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