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不能漠视高房租背后的真隐患

发稿时间:2018-08-21 09:28: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的今年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仍有65个城市7月份新房价格同比出现上涨,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也在增加。也许有人会说,房价涨不涨与我无关,我不买就是了,但并非这么简单,房价连着房租,房价涨一点租金涨多点。据统计,7月全国城市住宅租金大幅上涨,北京7月房租同比涨21.89%、上海同比涨16.46%、深圳同比涨29.68%。二线城市成都同比涨30.98%、合肥同比涨24.04%、宁波同比涨19.92%……房价上涨不仅导致买房难,而且租房也困难。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员流动频繁,有的投资者和生意人以市场为导向,哪里有商机就往哪里移。大量的农民工远离家乡,奔赴城市的各个角落,尤其是每年有好几百万的大中专毕业生到城市谋生就业等,这些流动人口大多是靠租房居住,而租金上涨付出的费用就多,相对收入就少。

  客观的说,不少城市的原有租金并不便宜,甚至已经非常的高。据2017年7月《50城房租收入比研究》报告显示,北京、上海、深圳、三亚四地人均每个月一半的收入都拿来交了房租。而在全部50个城市中,人均房租占收入比超25%是租金过高城市,一共42家,占比高达82%。而如今房租又大幅上涨,也就是说在一些大城市租客交租金,每月得用去一半多的收入,如此高的房租负担,让租房者透不过气,租金过高已经不仅仅是经济负担问题,也可能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不能漠视高房租背后可能存在的社会隐患。

  不论是农民工还是大学毕业生,出门在外主要是为了谋生,从家庭的角度来讲,想尽量的挣些钱孝敬父母老人,或者说给家人一些帮助;从个人的角度来说,没结婚的想挣钱结婚,结了婚的为生小孩,生了一胎的想生第二胎,而房租高之又高、涨之又涨,想给父母亲人多一些钱不可能,想结婚的也许就得推迟,想生小孩的也许不敢生或者推迟生,想生二胎的干脆就断了此念头。

  高房租是一座无形的大山,让许多青年人为房租所困,成了房租的“奴隶”,想创业没有足够资金,想发挥自己的特长缺少积极性,想长期为城市发展献计出力缺乏底气,不少年轻人转向它地。如此,对于所在城市的发展,对于人才的使用不可避免地带来损失。

  在“衣食住行”中“住”是老百姓最大的投入,有的一辈子才买得起一套房,有的是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才买一套房,房价直接关系到百姓的生活,关系到百姓的收入。房价上涨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直接推高房租上涨。

  值得欣慰的是,从中央到地方正在采取措施加强对市场的治理调节,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强调,要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向市场发出明确的信号,严控房价过快上涨的立场没有改变,“房住不炒”的房地产市场发展目标没有改变。

  “要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彰显出中央遏制房价上涨的决心,要落实这一精神,相关部门和地方要快速行动起来,制定有力措施,拿出可行方案,尤其是加大追责问责力度,绝不能掉以轻心,漠视可能存在和发生的社会隐患。同时,要加大对出租房的监管力度,打击房屋黑中介,治理房屋租赁市场乱象,严禁出租方随意涨价,建立强有力的租房管理机制。对于住房租赁相关的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坚决处罚,从严惩戒。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没有小事。(罗瑞明)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