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外卖小哥请“慢下来”

发稿时间:2018-08-20 10:03:00 作者:肖月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头戴蓝色头盔,身穿蓝色马甲,骑着统一的电动自行车,车后绑着保温箱,车前放着手机架,飞速地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这不就是外卖小哥吗?

  近些年,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日渐深度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中,娱乐有美团、出行有携程、饮食有饿了么等等。这些与民众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APP应用软件可谓是解放了双手,给人们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簇生了相应的产业链,饮食-外卖-外卖小哥,特别是近两年,外卖行业景气发展,外卖小哥成了街道风景。

  外卖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不得不重视起存在的一些亟待解决的乱象。最为常见的便是违反交通规则,闯红灯、逆行、随便占道停车等等。据上海大调研调查显示,一些外卖小哥有诸多违规行为。在交通上,一些外卖小哥常为了争分夺秒抢道逆行闯红灯,甚至还有外卖小哥因超速撞人后采取遮挡号牌的方式逃逸。非饭点时段,不少外卖小哥还在人行道、非机动车道上占道停车。另外,一些外卖小哥加入“黑车”大军,闲暇时段赚外快。这种兼职黑车赚外快的行为,属于违法违规营运,是很不安全的做法。

  种种乱象的滋生,又是何原因呢?首先,最为根本的便是利益。现在外卖平台对送餐员工都有严格的奖惩制度,有的公司规定好评可获额外奖励,而超时送达则会扣钱。为了不扣钱或获得奖励,一些外卖小哥们都拼尽全力赶时间,也就出现闯红灯、逆行、随便占道停车,甚至会遮挡牌照等来抢时间。而一些外卖小哥加入“黑车”大军,也离不开利益二字。外卖小哥利用闲暇时间赚外快,抱着能多挣一点是一点的心态,加入了“黑车”大军。其次,外卖平台缺少对送餐员工的岗位培训。骑手只要会开车、会接单、能找路就能开始工作了,并没有像月嫂等行业都有岗前专业培训。正是缺少了岗位培训的环节,很多骑手们都缺乏对自己工作的认知,并没有把送外卖当做一份长期的工作,缺乏认真对待的态度。这也就造成了抢单抢时间、急速挣钱的出现。   

  种种乱象,又该如何去除呢?其一,外卖企业要改变现有的单一计件考评制度,将文明出行计入考核内容,增强外卖员工的自我保护意识、安全出行意识,保护他人也保护自己的安全。其二,外卖企业与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外卖平台和外卖员工的管理,多些岗位培训,提高员工的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其三,提高外卖员工的整体素质,不要只看重利益,更要与社会和谐相处。最后,消费者应多些理解与宽容,接到外卖时报以感谢,不随意差评。和谐、平安、美好,是要靠各方共建才能共享的。(肖月)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