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僵尸官网”问题需解决也要追责

发稿时间:2018-08-20 09:50:00 作者:杨一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下发了《关于2018年第二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局网站“互动交流栏目长期不回应”问题受到通报批评。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局履行网站建设管理职责不到位,网站运维管理工作机制不健全,对网民留言长期不回应,对河北省政府网站形象带来了不良影响。经研究,对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局网站进行关停,有关内容迁移至张家口市政府门户网站。对负责网站建设管理的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领导,负责张家口市政府网站监管的张家口市政府电子政务外网管理中心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人民日报》 8月20日)

  在现代社会,互联网是人们的基本生活方式。政府与时俱进,开通官方网站,一方面,能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并提供在线交流,让普通老百姓不用去各个政府单位,就能在线获得相关的服务;另一方面,也方便公开政务信息,有利于公众行使知情权和监督权。可以说,政府官方网站,既是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也是便民服务和监督执行的窗口。

  “僵尸官网”的大量存在,说到底,还是“惰政思维”在作怪。正是在这种思维下,对于群众关心的信息,诸如财政预算、“三公”经费、重大项目实施状况等,采取“选择性”回答,甚至奉行“言多必失”的鸵鸟哲学,能少说就少说,能不说就不说;而对于群众急需解答的问题,“市长信箱”“问题咨询”“联系我们”这些本属亲民的互动栏目,却大量存在“仍在核实”“涉密”“不宜公开”等托辞,以此搪塞群众、敷衍塞责。曾经就有媒体报道,辽宁某个县的旅游局网站,竟只有一张静态图片,所有链接均无法打开,被调侃为“年度最牛政府网站”,“服务窗”硬生生变成了“装饰品”。

  与人交往殊为不易,但若待之以诚、动之以情,他人也必以真心回报。做好群众工作如此,办好政府网站亦如此。因此,别让网站变成“僵尸”,问题需要解决,更要严肃追责。(杨一泽)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