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拆除秦岭违建,你我不能作壁上观

发稿时间:2018-08-19 13:08: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月14日,伴随着数台挖掘机的巨大轰鸣声,位于鄠邑区蒋村镇、庞光镇和长安区太乙街道的14处违建别墅、5处违建,被整体拆除。这代表着,西安市秦岭北麓集中拆违行动打响了第一炮,让人欣慰、值得肯定。

  “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秦岭是我国南北气候分界线,生态资源极为丰富,素有“国家中央公园”和“陕西绿肺”之称。在一些文人骚客眼中,西安最壮美的景色就莫过于大风晴雨后南边那一抹青黛之色的秦岭。这座雄奇伟岸的山脉,千百年来是那么地令人神往。

  好山好水好景,美丽的秦岭一度带给人们无限的愉悦。但令人痛心的是,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秦岭一些地区却遭受到过度开发或环境破坏。开山采石、房地产开发等现象不断蔓延,使“陕西绿肺”遭遇多重生态问题。比如,矗立在秦岭北麓的违建别墅就格外显眼,挑动着人们的神经。

  看到这些违建别墅,人们心底油然生出“暴殄天物”之感。好山好水中却矗立起来别墅建筑,这对历史文化氛围和自然景观何尝不是一种破坏?人民群众的“陕西绿肺”,怎能沦为一些人的“专属区”?保护秦岭生态环境已经不仅关系陕西自身发展质量和可持续发展,也关系到国家生态大格局。

  保护秦岭生态,党和政府的决心自来也是坚如磐石。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6次对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规建别墅、严重破坏生态环境问题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中央纪委副书记、中央派驻专项整治工作组组长徐令义也曾亲自带队赴陕,彻查违规建别墅、严重破坏生态环境问题。

  放任就是犯罪,就是对历史和人民的不负责任。置法律法规于不顾,置人民群众的生态福利而不顾,这些矗立在秦岭北麓的违建别墅格外令人痛心,必须予以拆除。陕西省委常委会会议就强调:要彻底治、彻底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紧盯时间节点、有力有序抓好整治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更是明确指出,“扎实开展‘秦岭北麓违建专项整治’和城乡‘四改两拆’,是检验‘四个意识’牢不牢、政治纪律严不严的重要标尺,是建设法治政府、锻造铁军作风的具体实践。要提高政治站位,以‘秦岭北麓违建专项整治’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城乡‘四改两拆’,确保整彻底、见实效。”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秦岭是大家的秦岭,是人民群众的绿色肺,是所有人的家园,而不是谁的自留地,更不是少数人的“专属区”。秦岭生态保护是项大工程,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当前拆除违建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希望人人都能够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向破坏秦岭生态环境、危害秦岭生态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说不,让惠及万千群众的这个“陕西绿肺”更健康。(西安工业大学教师 杨飞)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