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年轻人住进养老院:在互助中共赢

发稿时间:2018-08-18 13:20:00 作者:高妙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去年年底滨江推出“陪伴是最长情告白”项目,年轻人每个月只要付较低的租金就能住进养老院,但每个月都要参加养老院里的助老志愿服务,可以是过节时办文艺晚会,陪老人散散步,教老人怎么用时髦的手机客户端,每月助老志愿服务总时间不少于20小时。

  一边是刚刚毕业无力承担高额房租的年轻人,一边是缺少陪伴的老年人,本不会有特别多交集的两个群体,因为“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这一个项目相遇了。年轻人每个月只需要交300元房租就可以享受到酒店标间的住宿条件,但前提是每月必须要做至少20小时的助老志愿服务,用服务来换房租。当经历丰富遇上初生牛犊,当暮气沉沉遇上朝气蓬勃,就像晚霞遇到朝阳,一定会绽放出绚烂的色彩。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年人资历丰富,是社会的宝贵财富,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年轻人住进养老院,通过发挥年轻人的特长和优势,教老年人练习书法、学习舞蹈,或者就算什么也不做,只是和老年人坐在一起聊聊天、一起看看电视,也会让他们感到幸福。这不仅丰富了老年人的日常生活、让老人学到了新技能,也增加了生活中的乐趣,让生活充满朝气与活力,有效解决了老年人缺乏陪伴、生活单调等问题,除了让老年人身体上有个住所外,让他们心灵也能有个住所。

  在给老年人带来诸多便利之余,更让年轻人从中受益。每月300元的租金直接减轻了年轻人的压力。在服务和陪伴老人的过程中,不仅让自己得到了锻炼、学会服务和陪伴老人,也能从他们丰富的阅历中汲取知识和智慧、学会共处和关爱,也学会珍惜当下。同时,很多年轻人本来就有服务老人的意识,只是碍于没有时间,让年轻人住进养老院,满足了他们奉献爱心的需要,也涵养了尊老敬老的良好社会风气。

  随着老龄人口的增多,养老问题也备受关注,“一老一小”的模式在同时满足老年人和年轻人需要的同时,也是对养老模式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创新。这样充满活力又活动丰富的养老院、这样环境条件好又租金便宜的养老院,怎么可能不受老年人和年轻人的喜爱呢?

  探索才刚刚起步,还要不断完善。在志愿者的招募和退出上、在志愿服务的质量和技能上,都需要循序渐进,变得更加系统和完善,让年轻人在陪伴老年人的过程中获得成长、让老年人在年轻人的陪伴下更加幸福!(高妙楠)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