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青年在创新发展中书写无悔青春

发稿时间:2018-08-08 16:58: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今时代充满着激情和活力,青春之歌响彻云霄,青年人朝气蓬勃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成为发展的主力军、创新创业的带头人。就如核动力研发设计团队是设计所的核心骨干团队,总人数608人,35周岁以下青年388人,青年占比64%;再如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直接管理的型号“两总”(正副总指挥和正副总设计师、总研究师)的队伍中,45岁以下人员占30%,最年轻的型号“两总”任职年龄仅30多岁。

  为充分激发青年创新创造的热情和活力,大力营造鼓励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8月6日至8日“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在济南举办,来自不同国家的青年企业家欢聚一堂交流互动,展示风采、分享智慧、碰撞思想、合作共赢,为“创富新时代 创领新动能”献计献策,提升创新发展新动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提高国家实力要靠创新,提高和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要靠创新,推动社会进步一刻也离不开创新,创新能力决定竞争力,谁创新能力强谁就能占据制高点在竞争中取胜。创新是当今全球最热门的话题,要创新就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要真正创新就必须不断加大力度,始终保持创新的定力,运用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手段,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攻克核心技术。山东重工集团潍柴发动机技术研究院自主ECU开发项目负责人秦涛,他所带领的团队,平均年龄32岁,目前项目团队共申请发明专利150余项,其中国际专利4项。一套电控系统硬件价格硬是由三万元到三千元,仅此一项,潍柴每年就可以为国家节省资金6亿多元。创新出效益,创新提升竞争力,推动“制造”向“智造”转变。

  创新是个艰苦活,又是精细活,靠得是真才实学,靠得是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青年是人生的黄金阶段,思想最活跃,干劲十足,每个青年都应珍惜这一宝贵时光,认真学习,不断掌握新技术,在实践中求真知、长本领、成栋梁,成为行业中的能人,技术上的标兵。南昌大学青年教授谌烈常在凌晨两点后才休息,“只要是我感兴趣的事情,再怎么辛苦都觉得值。”她作为主要成果领衔贡献者,使南昌大学化学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学科顺利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祖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当好时代的圆梦者,要把创新作为不懈追求,把奋斗当作最大的幸福,以高超的本领、顽强的毅力,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青年有的刚刚走进社会,有的在创新创业的途中刚刚迈步,即使是已经“成家立业”者也还需扶上一把,因而环境对青年的创新创业尤为重要。山东利用“互联网+政务”和大数据的服务模式,从“人办”到主要由“网络办”,“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推行“一次不跑把事办好”,有力激活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青年创新创业开辟了绿色通道。山东省新登记市场主体70.5万户,注册资本(金)1.6万亿元,均创历史新高。截至6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846.9万户,居全国第三位,其中有不少的青年企业家。鼓励创新创业,为青年提供展示才华的大舞台,青年有所为,有大作为,将发挥出更大的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无悔青春。

  “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着眼创建立足山东、面向全国、放眼全球的青年企业家合作交流品牌,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激发青年求新求变、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潜质,把青年人的创新创造潜力“搅动”起来,激荡起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力争将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办成“永不落幕”的青年企业家盛会。此次峰会是青年创新技术交流、互相合作交流、向海内外展现体现“国际范儿”和时代感的青年企业家盛会。此次峰会紧紧将国际青年企业家团结在一起,共谋创新发展新路。(罗瑞明)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