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十年京津城际讲述光阴故事

发稿时间:2018-08-08 15:26:00 作者:张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月8日,京津城际铁路将实施全新列车运行图。届时,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津城际铁路将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行。目前,车票已开始发售,票价不变,一等座88元,二等座54.5元。(凤凰新闻 8月5日)

  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我们,十年的时间或许你已从垂髫小童长成弱冠少年,十年的时光也见证着京津城际铁路建设的日新月异。2008年8月1日,伴着大街小巷都播放的“北京欢迎你”歌曲,中国第一条高铁——京津城际铁路开通了。2018年8月8日,这条高铁线用提速不提价的红腰带“复兴号”划出了一道最美风景线。

  十年光阴,筚路蓝缕。从首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到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的铺就运营乃至八纵八横的规划设计,中国高铁依靠正确的国家决策、强大的建设力量、先进的技术成果、累积的运营经验走在发展的道路上。在众多铁路强国的高压夹击下,中国铁路埋头苦干、突出重围、一举超越,让“中国高铁”稳居“新四大发明”之首,无愧于这张中国制造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金色名片。

  十年光阴,春华秋实。如今,京津城际已将全面进入350公里时速的新时期,列车运行图调整后北京南站至天津站列车运行时间将由35分钟压缩至30分钟,北京、天津正式跨入“半小时”城市圈。正在筹划建设的京雄高铁,也将把北京市区到雄安新区的时空距离历史性地缩短至“半小时”。以京津冀一体化为代表的区域协同发展,在十年前的中国大地上就是这样悄然布局开来了。如今,高铁双城生活早已不是新鲜事,以北上广等一线大城市为核心辐射的各个经济圈也给中国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十年光阴,未来可期。为了适应不同时期客流特点,铁路部门科学合理调整了京津城际列车开行方案,安排了6张运行图,努力实现运力投放与客流需求精准匹配,满足日常、周末、小长假、春暑运等不同时期旅客的出行需求。据统计,自开通以来京津城际已累计安全运送旅客2.5亿人次。更值得欣慰的是出行时间的缩短、乘车环境的改善、客流需求的匹配,在价格上却依然如故。展望可见的未来,这数张精心打造的运行图更为我们绘制了一幅值得期待的京津铁路运营蓝图。

  京津城际只是一段故事、一个缩影,这段故事讲述的是中国高铁事业的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的发展过程,这帧缩影折射的则是十年来中国百姓的出行方式、生活维度、乃至社会经济的快速升级。我们相信:光阴故事里那些栉风沐雨、以启山林的情节都会砥砺着中国铁路以更加奋进的姿态前行!(张朦)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