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一篇作文50元”背后的写作之痛

发稿时间:2018-08-07 10:39:00 作者:郭元鹏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正值暑期,中小学生的假期作业代写业务成为热门生意,在各大网购及社交平台上线。这些原本属于孩子们的课业任务,摇身一变成了可以网购快递的商品,更成了“写手”们的“摇钱树”,引发不少学生家长和老师的担忧。据了解,一般报价为“一篇初中作文50元”。(8月6日 《北京青年报》)

  在新浪微博、百度贴吧等多家平台均存在暑假作文代写业务,作文类型不同,收费标准也有所不同。若加急插队,则需另外加价。一家代写作文的客服明确表示:500字左右的作文,定价50元,先付25元定金,写好后再付尾款,且量大从优,写3篇每篇45元,5篇每篇40元。

  暑假“代写作文”暴露出的问题很多:暴露了网络管理乱象,“代写作文”明显是违背公序良俗的事情,为何网络平台连“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形式都不愿意走了,而是“把两只眼睛都闭上”?一些文化人丢失了文人的风骨,只要给钱,就愿意充当枪手,文化人的风骨丢失的一干二净;孩子也丧失了诚信,找人代写作文就是造假的行为,孩子对造假的行为为何没有“面红耳赤”的羞耻感?

  以上的问题还都不算太严重。我们更应该反思的是“一篇作文50元”背后的写作之痛。

  中小学生写作文,原本是最基本的“功能”,只是说写作的水平不同而已,有的写的好,有的写的不好。但是,基本上原来的中小学生都还能写出作文的。像我们“70后”这代人,一个班级如果有30人的话,大概有20人能够熟练写出作文,会写作文的比例很高。那个时代,老师都会把作文写作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不仅作文课程比重高,而且还都让孩子做好两个方面的事情,一个事情是要“读书破万卷”,要求孩子多去阅读书籍;一个事情是“下笔如有神”,基本上所有的孩子都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在这种氛围之下,写篇作文对于孩子来说不是什么多难的事情。

  而如今写作,对于相当一部分孩子来说,那是“难以上青天”的事情。为何眼下的孩子“写作功能”不断退化?通过分析我们不难看出,主要的问题出在了这样几个方面:

  其一,阅读渐行渐远。即便老师推荐“精品阅读目录”,孩子也已经很少阅读课外书籍了。少了对阅读的“崇拜”,自然不能“下笔如有神”;其二,游戏惊扰生活。孩子最喜欢的不是阅读书籍,而是玩电子游戏,距离文化遥远了,写作功能也就退化了;其三,不去观察生活。孩子只生活在封闭的空间里,一些城市里的孩子到了农村连麦苗和韭菜都分不清楚,少了对生活的观察,写作自然难上加难。

  有人说,早在2009年,这类“代写作文”的生意就开始火爆了。这其实是写作功能退化的伤痛。(郭元鹏)

责任编辑:王凤标 实习编辑 于航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