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煤油灯照明”的贫困县,为何还要穷大方?

发稿时间:2018-08-06 09:39:00 作者:郭元鹏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靠两人手拉手才能环抱住的银杏古树一字排开,挺立在政府大楼坪前;与大楼正门相对,空旷的广场上,8根图腾石柱屹立于中央,沿着中轴线依次分列成弧线状。广场四周,高楼林立……很难想象,4800万元的广场图景是国家级贫困县湖南省汝城县营造的,而在当地很多群众还在使用煤油灯照明。记者从十一届湖南省委第三轮巡视反馈情况中看到,汝城县委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脱贫攻坚工作不力,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问题突出,部分民生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8月5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如果初次到湖南汝城县,看到如此辉煌的政府大楼,看到如此阔气的市民广场,你一定会以为这是一个“不差钱”的地方,一定会以为这是一个经济发展不错的地方。而实际上这只是一个“海市蜃楼”的假象。这个地方的经济水平依然十分落后,至今还有不少群众没有用上电,还在使用煤油灯照明。

  城市里处处流光溢彩,而百姓家却是黑灯瞎火。就连到这里巡视的官员都产生了疑问:这是国家级贫困县吗?看着城市的发展,怎么也与贫困县联系不到一起。得知巡视组来了,群众的一封封举报信引起了注意。他们发现“繁荣场景”都是“海市蜃楼”。为了建设流光溢彩的城市,这个国家级贫困县不惜借债建设,而该落实的扶贫措施,真正落实的很少,老百姓依然点着煤油灯。一边是城市的流光溢彩,一边是百姓灰暗的煤油灯,形成了强烈对比。

  随着国家扶贫力度的加大,国家出台了很多优惠举措,划拨了很多扶贫资金,这原本是一件好事情,就是要让贫困人口迅速摆脱贫困。作为贫困县要想真正摆脱贫困的帽子,需要做的事情只有一个,那就是严格落实扶贫举措,让百姓尽快富裕起来。然而,一些贫困县脱贫的举措却搞起了歪门邪道。他们的办法就是营造“扶贫盆景”,就像报道中关注的湖南这个贫困县,他们的“脱贫举措”就是“看着不再贫穷了”。

  把政府大楼建起来了,城市的广场越来越漂亮了,2008年以来,该县修建广场公园11个,市政道路项目26个,违规修建办公楼10栋,几乎一半的钱都用在大搞城市开发和城市建设上,而培植财源、促进产业发展方面还不到6%。仅仅修建爱莲广场,就花了4800余万元。城市里到处是流光溢彩,而困难群众还在使用煤油灯。虚假繁荣背后的主要问题,是贫困县想依靠“虚假繁荣”获取“虚假政绩”。然而城市的流光溢彩无法掩盖“煤油灯照明”的贫困事实。

  贫困县穷大方的事情很多很多。在扶贫攻坚时代,有关部门必须重视贫困县的穷大方现象。只有让那些真心扶贫的官员得到重用,让那些虚假扶贫的官员不因为虚假繁荣而获得政绩,才能不再出现如此尴尬的事情。

  “贫困县摘穷帽”,绝不是“看着不像贫穷的地方了”。(郭元鹏)

责任编辑:王凤标 实习编辑 彭杰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