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长城开民宿,旅游需让位文物保护

发稿时间:2018-08-06 09:22:00 作者:戴先任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专做民宿的平台“Airbnb爱彼迎”发布了一则“把家安在长城上”的体验招募通知,称将从11个国家用户中选取4组人在长城住宿一夜,地点位于延庆。此消息一出引发网友争议,有人叫好,也有人质疑此举会破坏古迹。延庆区文委文物科表示,会持续关注并监督该活动,“绝不允许破坏文物的事儿发生”。(8月5日 《北京晨报》)

  长城上搞民宿,此举据称得到了举办地政府和市区两级旅游部门的支持,活动也是由爱彼迎和北京市八达岭旅游总公司联合策划。可见这一活动并非是私自进行的违法违规活动,而是得到了相关方面允许。在长城上搞民宿,显得很有创意,游客不仅可以游长城,还能体验长城住宿,此外还有长城晚餐、古典音乐体验、保护长城体验等项目。将长城的烽火台装饰成民宿,尽快还没有真正付诸实施,还只是发出招募广告,这一消息就引发了广泛关注。

  在长城上搞民宿,能让游客获得更多样化的旅游体验,能与千年历史进行“彻夜长谈”、零距离“触碰”历史。而且爱彼迎称“这个活动是临时活动,不涉及固定物搭建,也不破坏长城风貌。”

  另外,一些地方政府试水社会资本“认领”古建筑,在长城上开民宿,是否也可以算是社会资本“认领”长城?据国家文物局2012年公布的历代长城测量数据,长城总长21196.18公里,保存较好的不到10%。长城太长,跨越好几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很难做到全天候盯防,而现在对长城的保护,是一种分段保护与管理,有的地区无力保护好辖区内的长城。让社会资本“认领”长城,让社会资本在利用古建筑赢利的同时,也对其予以一定维护与保养,是否能是一个双赢结局?

  但长城不仅是少数旅游者的,更是人类共有的遗产;长城也不同于一般散落民间的古建筑,长城是世界文化遗产,对长城的保护更应该高规格、严标准、严要求,把长城丢给社会资本“保护”,并不能算是最好的针对长城的保护方案。而在烽火台上搭民宿,就算不涉及固定物搭建,这样古迹与现代民宿的混搭,也很有违和感,破坏了文物的协调感,会让古迹变得有些不伦不类。

  如果任由长城上开民宿的口子一开,可能会有更多社会资本蜂拥而至,长城就可能出现更多“开发式破坏”的旅游项目,当万里长城民宿遍地、旅馆遍地,这样的长城也就容易被商业彻底改变了韵味。而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往,甚至在长城上住宿、餐饮,这会大大增加长城的破坏风险,比如乱扔垃圾、野饮等等。

  对于长城,不是不可以进行“开发式保护”,但在保护与开发之间,要保护优先,开发的前提必须是良好的保护。对于长城也要有整体性保护,不能让长城被商业利益熏染。多开发一些体验式的旅游项目,有利于游客增进对长城的了解,能够提升旅游体验,但旅游体验要让位于文物保护,长城就属于“不可亵玩”的旅游景点,所以“长城开民宿”此类旅游项目,值得警惕也值得商榷。(戴先任)

责任编辑:王凤标 实习编辑 于航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