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殡葬改革,纠偏简单过激同时也须防止畏缩不前

发稿时间:2018-08-03 10:56:00 作者:秦豫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魂归故里”,这是很多国人的一贯理念。只是思乡归乡并没有什么,但在一些地方“魂归故里”却逐渐变了味。比如说,一些偏远农村,坟墓越修越豪华,排场越来越庞大,挤占了土地不说,还造成了莫大的浪费。有研究数据就显示,若是都选用土葬,每年就要占去10万亩土地。

  谈到土葬问题,其与人们的认识有关。氏族公社时期,成员去世后会被盖上柴草,埋在野外,既不挖坟墓也没有礼仪。此后,随着社会进步人们逐渐采用了土葬。唐代的《通典》中就有相关记载:“古之葬者,厚衣之以薪葬之中野,不封不树,丧期无数,后世圣人易之棺椁。”

  但土地资源是宝贵的,挤占一寸土地就意味着少种几苗庄稼。要是一年一年地被挤占,总有一天我们会无地可种,连吃饭都将成为问题。并且,传统土葬还会浪费木材、石材等等。也正因为如此,各地都在推动殡葬改革,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摒弃厚葬薄养、建造大墓豪华墓、游丧闹丧、坟墓围村陋习。

  只是殡葬改革涉及千家万户,是重大的民生问题,方方面面都需要考虑。近年来,火葬虽然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所接受,但在一些偏远山区群众的土葬观念根深蒂固。在推进殡葬改革过程中,江西有些县乡出现了简单过激的做法。这些现象虽属少数,但却造成了不良影响,伤害了一些群众感情。

  民众利益大于天,推进殡葬改革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更好地改善民生。从这个角度来说,殡葬改革既要积极稳步推进,又要坚决防止“一刀切”“运动式”的倾向;党员干部要带好头,要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提高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对简单过激做法,该制止的要立即制止,该纠偏的要立即纠偏。

  当然,在叫停简单过激做法同时,也必须防止陷入一个误区,就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因为方法出现问题就不敢再将殡葬改革步伐往前推进。事实上,改革就是在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必须能够容错。矫正了方法,改正了错误,利国利民的殡葬改革还是要往前推进。

  方法总比困难多,绝大多数群众都是明事理的。只要做通了思想工作,相信对于殡葬改革也是能够给予支持的。在做好尊重逝者、安慰生者、服务群众工作的同时,各地也应因地制宜、补齐短板,建设好殡仪馆、骨灰堂(公墓)等基础设施,为推进遗体火化和节地生态安葬提供坚实的基础条件。

  事实上,也不仅仅是殡葬改革,这次事件也给我们推进各项改革工作提了个醒。就是无论如何不管何地都不能急躁冒进,绝不能简单粗暴。毕竟我们正在进行的全面深化改革包含方方面面,哪一项工作都是前无古人,需要我们从群众利益出发,探寻最为恰当的推进之策。否则,就将陷入误区走上歧路。(秦豫)

责任编辑:杨丽 实习编辑 于航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