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熊孩子”倾家荡产赏主播有治吗?

发稿时间:2018-08-03 09:43:00 作者:肖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随着网络直播平台的兴起和发展,熊孩子花巨资打赏主播的事件频频发生。最近,从事服装生意的陈女士发现一向乖巧懂事的11岁女儿涵涵自去年9月份以来,频繁在美拍直播充值打赏,共计消费7万多元。平台对此表示,只要证据完善,即可退款。(8月2日 郑州晚报)

  熊孩子倾家荡产赏主播,这样的社会新闻已经不算新鲜。问题是这事儿接二连三闹成连续剧,就这么难治吗?一天最多刷走3个1888,相当于中阶白领一个月的劳动所得;一年打赏了7万多块钱,可以说工薪阶层的年薪基本付诸东流。虽说“证据完善可退款”,但真正的问题在于下面两个:媒体介入之前,退款的可能性有多大?“证据完善”这个说法,裁量权究竟在谁手里呢?

  诚然,家长的监护责任无可推卸,手机安全已经成为家庭教育的必要组成部分。不过,在网络原住民年龄越来越小的今天,将这种风险一股脑儿地推卸给家长和孩子,显然互联网企业有“甩锅”之嫌。《民法》上说,10周岁以上未满18岁的未成年人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进行与他的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活动,其他民事活动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征得他的法定代理人的同意。熊孩子偷花了父母的钱,还不是一笔小数目,于情于理来说,显然都不能当做完全行为能力下的合法行为。那么,为什么11岁的孩子能自由打赏?为什么赏金支付机制不能过滤掉这些“熊孩子”?

  这些问题,看似苛刻,实则关系到市场公平与正义。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每个直播平台均有15%左右受众为未成年人。截止去年11月,因未成年人直播打赏引发的纠纷甚至违法犯罪行为有公开报道至少29件,涉及金额最多达到40万元,平均6.8万元。这一切事件的导火索之一,就是直播平台缺少有效管理机制。很多平台的注册只需通过QQ、手机号就能完成,并不需要实名认证,而在进入到充值消费页面时,即便有监管人陪伴模式的限制,但因该要求的非强制性而致使不少未成年人轻松跳过。笔者认为,对于支付这一环节,平台大可采用指纹支付、人像认证等方法以约束未成年人的随意消费行为。关于支付费用的追回,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所有接受打赏方都应设立“反悔机制”,尤其是对未成年用户来说;二是“证据完善即退款”的解释权必须在监管部门手上,而不能任由平台方自说自话、自我把控。

  “熊孩子”缺少自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家长们尤须意识到“熊孩子+手机”可能带来的诸多社会风险。多花点时间陪伴孩子,不要让手机成为亲情代偿的技术伴侣——这是“倾家荡产赏主播”乱象背后的公共问题。

  也许,“熊孩子”之所以“熊”,不是因为他们生来顽皮,而是来自于他们内心的孤独与对陪伴的渴望。(肖玮)

责任编辑:王凤标 实习编辑 于航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