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请叫我西宁

发稿时间:2018-08-02 10:15:00 作者:渠长根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渠长根 浙江理工大学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题记】再赴西宁,已然经年。入乡问俗,得识一二,重走街肆,更得其韵其味其美。自此不忘。

  1.我是西宁!

  一水兴一城,放眼华夏,有形有名有几城?

  东有济南,亦名泉城,济水之阳,历史最悠久,齐鲁得以创文明。

  西便西宁,号称夏都,湟水穿街,北宋初用名,期许西陲自安宁。

  南数南宁,古为邕州,邕溪缓缓,元始称南宁,靖边嘉许亦多情。

  余又浙宁波、琼万宁、豫洛宁等等,

  无论南北西东,堪舆附身,异彩属西宁。

 

  2.风凉沙响有我影!

  曾叫西平郡[①],也称青唐城[②]。

  海阔天空供驰骋?千年有身形!

  且看唐蕃故城、丝路重镇,见证土谷浑、迎送吐蕃王、繁荣土默特,屡屡不舍清名。

  当年,文成公主过,松赞干布迎,阿拉坦汗也曾马立刀横。

  出长安、过咸阳、绕定西,和番息戎,二原[③]递换,西宁正当冲;

  过秦州[④]、赴兰州、驰甘州,金戈铁马,雄浑苍凉,依然绕不过西宁。

  爬梳钩沉,但凡塞外风烟,无论晋赋唐诗宋词,西宁向无谁轻。

 

  3.我在西部等您!

  湟水迤逦,连绵湟源湟中[⑤],孕物安澜,隆冬不舍冰凌。

  近绕黄河练,遥望青海湖,有日月神山庇护,有贵德古城文脉氤氲,安宁且如凭。

  西沼柴达木,南溯三江源,仰唐古拉山封口,卫可可西里盎然,大美如此,岂不得安停!

  且守东北域,东西南北州[⑥],赖四海相伴,拔翠青海,和顺藏汉回土,古城堪盛名。

  大通赖互助,民和方平安,贵德当海宴,循化固共和[⑦],缘远近亲疏,西宁不舍情。

 

  4.旧貌换我新容!

  登高远眺,共字雕[⑧]、秀水桥,林立高楼亦窈窕,却似京沪飞来,时尚不欺江南;

  问询方家,两山夹峙、江河偕至,高速公路忒恣肆,此等潇洒何逊杭宁。

  临“石峡清风”[⑨],险关危隘,乱为阻隔重门,治乃联通要道,绥远关连着武定关德安关,关关成时局之征;

  察“河湟引凤”,河岸山头,凤凰山上凤凰亭,关帝庙缘南禅寺,西宁电视发射塔,一圆一方、一塔一亭,亭塔呼应成南山新景。

  一路贯青藏,多途往甘新,数省通衢汇西宁;

  空客飞越海内外,曹家堡昼夜迎宾朋。

 

  5.务必走遍西宁!

  大十字、大新街、大排档,食却牦牛肉,再抓绵羊肉,肉肉真行;

  莫家街、水井巷、悦宾楼,清真酸奶润肠,马中酿皮过肚,英华面片[⑩]饱食,无论有名无名,想吃便去盛。

  祭罢城中城隍,拜去城东清真,叩了城西塔尔,敬祷南北禅寺[11],香火缭绕、经声绵绵,各处显神明,只愿己心虔诚。

  再去博物馆,奇妙藏文化,别开生面,霞蔚云蒸;

  漫步滨河路,清流水美奂,惊艳火车站,已成西宁新风铃。

  五一路六一路七一路,可有八一路?

  南大街西大街北大街,东大街何处?

  昆仑桥头眺体育中心,究竟健儿几许?

  古城台上望南凉虎台,定然荟萃群英!

  幸是天文地理都问了,不然风物风情都成风。

 

  呜呼,

  一家大美地,风流端让西宁,

  其谁与之比咏?明天更峥嵘!

 

 

  [①]东汉建安中分金城郡置,治所在西都(今西宁市)。辖境相当今青海湟源、乐都间湟水流域地。东晋十六国时,前凉、后凉等地方政权,先后在西宁设立了西平郡。

  [②]即今天的西宁市区,唐代这里叫鄯城。安史之乱后,吐蕃从唐军手中夺取了鄯城,那时候,城池四周山上林木参天,青翠葱茏,所以吐蕃族称为青唐城,成了丝绸之路南路和唐蕃古道上的重镇。

  [③]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在青海交汇,由此开始过渡。西宁,恰恰是结合部。

  [④]即今天的甘肃天水。

  [⑤]湟源湟中,均为湟水流经的西宁郊外的两个县份。

  [⑥]西宁四周有四个藏族自治州,分别是海南、海北、海东和海西。

  [⑦]大通、互助、民和、平安、贵德、海宴、循化、共和,分别是西宁四周的几个县份。它们的名字要么嘉言吉语,要么美好期许,很有品位。

  [⑧]西宁城区有一座雕塑,类似一座桥梁,汉字“共”字外形。

  [⑨]与后面的“河湟引凤”,均为西宁古“八景”之一。石峡清风又叫石峡或者小峡,距西宁市中心15公里,是湟水三峡(小峡、大峡、老鸦峡)之一,湟水由此流出西宁盆地。峡谷两侧悬崖壁立,奇峻雄伟,谷底河水奔腾,波涛汹涌,自古以险关危隘著称,是兵家必争之地。如今,兰青高速公路、铁路均从中通过,是进出西宁的门户,被称为“西宁的东大门”。

  [⑩]清真酸奶,马中酿皮,英华面片,均为西宁著名小吃。

  [11]城中城隍,城东清真,城西塔尔,南北禅寺,均指西宁城区的道、回、藏传佛教和汉传佛教的专门活动场所,分别指城隍庙、清真大寺、塔尔寺、南禅寺、北禅寺。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