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新时代 新青年

发稿时间:2018-08-02 09:29:00 作者:陈艳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的青年提出这样的希冀。 

  追溯历史,五四运动点燃了青年的激情,如火的岁月浸染着青年的热血。当今世界,80后、90后已成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这证明了青年始终站在时代的潮头,在民族复兴的历史征程中贡献了重要的力量。 

  那么,怎样才能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新青年? 

  新青年要有不忘初心的追求。还记得嘉兴南湖的小船上,一群平均年龄只有27岁的中共一大代表,为了解放全中国握紧了双拳。作为一名新青年,要有“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的不懈追求,要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雄心壮志,要有敢于逢山开路、遇河搭桥的坚强意志。 

  新青年要有坚韧不拔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新时代的青年,青春岁月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轨迹完全吻合,这既是我们的幸运,也意味着我们必将经受前所未有的考验。新青年要坚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拿出“滴水穿石、绳锯木断”的韧劲,沿着既定的人生道路稳步迈进。 

  新青年要有崇尚道德的真知。青年是新时代蓬勃发展的关键力量,新时代需要有志新青年,需要广大青年敢于挑战、勇于创造等独一无二的青春特质。新青年要认识到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古人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又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说到底,新时代的新青年就是要做到这一点。(陈艳)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