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万事俱备 才能临危不乱

发稿时间:2018-08-02 08:50:00 作者:胡婷芬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30日晚,受暴雨影响,成昆铁路大凉山境内阿寨站到白果站之间发生泥石流,1.8万立方米泥石涌上铁道线,冲击掩埋车站站线及铁路供电接触网等设施。成都铁路部门一边拦停过往列车,一边迅速集结开展抢险疏通。(7月31日 中央电视台)

  1.8万立方米泥石究竟是多少,笔者没有概念,只能从被掩埋的长长的一段铁道来判断这次险情的重大。不止铁道,同时需要清理的还有线路坡面虎视眈眈的2300立方碎石和800立方的孤石。抢险任务的艰巨,考验着抢险现场的每一个人。

  提前预防让自然灾害远离行车安全。据媒体报道,泥石流是成都局集团公司西昌工务段防洪巡守人员发现的,由于稍早前铁路部门启动了强降雨封锁线路应急预案,灾害发生时未有列车途经此地。经常乘坐火车的人可能都有体验,每当遇到暴雨来袭,火车都会不同程度晚点。很多人不理解,其实这是铁路部门为确保旅客列车运行安全,采取的必要措施。夏天的烈日暴雨交替出现,塌方、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可能冲垮桥梁,掩埋线路。在暴雨中让火车停下来等一等,等铁路部门确认前方的路去不去得,确实很有必要。

  灾害中的迅速抢险,可见防洪工作的训练有素。据媒体报道,事发后,铁路部门第一时间启动灾害响应,组织抢险力量分别从甘洛、燕岗、西昌等地连夜赶往现场。勘察、架设抢险照明,挖掘机、装载机包括五、六百人的抢险队伍短时间内抵达,在抢险现场,还能看到一面面“党员突击队”的旗帜在风雨中特别醒目。这是抢险的标杆,更是对抢险队伍的鼓舞和引领。今年入夏以来,四川乃至全国都有较多暴雨天气,各种自然灾害频繁发生。就在7月28日,经过16天日夜奋战才抢险通车的宝成铁路,已经见证了铁路部门抢险救灾的实力,成昆铁路的断道,是对他们在艰苦抢险工作中的又一次考验。

  在自然灾害面前,除了前方的抢险,后方对旅客的安抚不可缺少。从新闻报道可知,灾害发生后,成昆铁路过往十几趟列车折返或停运,旅客的出行计划被彻底打乱,内心的忧虑可想而知。铁路部门连夜在沿线各大火车站加开退改签窗口,让旅客可以重新安排自己的行程。于旅客算是安慰,于铁路也是尽责。

  万事俱备,才能临危不乱。关键时刻,才可见证铁路是否经得起考量,能否真正做到“人民铁路为人民”。(胡婷芬)

责任编辑:杨丽 实习编辑 彭杰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