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儿童溺亡事件警示生命安全教育

发稿时间:2018-08-01 14:34:00 作者:斯涵涵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针对“四川攀枝花米易县一水塘捞出5具男童遗体”一事,米易县委宣传部办公室工作人员7月31日告诉记者,此事系意外溺水事件,排除他杀,非刑事案件,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7月31日 澎湃新闻)

  5个小男孩相约到村里的一个水塘玩耍,谁知这一去就再没回来,溺水惨剧令人扼腕。

  揆诸过往,这不过是众多悲剧中的一个缩影。每年暑假都是青少年安全事故频发的时期,全国各地儿童溺亡惨剧屡见报端。统计数据显示,溺水在近些年已经成为造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冰冷的数据对应着一条条鲜活的生命。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喜爱戏水但不谙水性,而暑天炎热,暑假较长,且江河湖海众多,很多孩子都乐衷于戏水纳凉,去河边湖边玩耍便成为孩子们的开心之事,脱离了学校和家长视野的孩子成了这些危险地带的常客,也导致亲水游戏变为夺命魁首。

  造成溺水事件的主要原因,除了孩子们缺少安全意识之外,还在于一些家长监护不到位。分析发现,溺水事故多发于偏远农村、城乡结合部及城市边缘的水库、水渠、山塘等“天然游泳池”。家长是孩子暑假期间的监护人,却因为各种原因对孩子放任不管,很多孩子缺乏游泳技能和必要的避险安全知识,使得孩子们屡踏险地而不知。一个个如花生命的凋谢,背后是亲人无限的伤痛以及社会为此付出的沉重代价。

  米易县儿童溺亡事件警示生命安全教育,更呼唤家庭与社会担负起应有的责任。全社会应拿出一些标本兼治的对策与措施:比如增加财政拨款,依托学校和社会力量建立假期课堂,对孩子们宣讲安全常识和避险知识,强化安全能力训导,搭建暑期娱乐场所;建立亲水亲子“平台”,教导少年儿童基本的游泳知识,提高安全防护能力,增加危险地带的警示和巡查力度,鼓励更多爱心志愿者、组织机构的关注和参与少年儿童的安全工作。家长们更要切实担负起监护职责,提高对儿童安全的防范意识,也提高对孩子的教育意识,要告诫孩子不能随意到有水的地方玩,远离危险地带等。总之,为孩子们提供更多、更安全的假期娱乐空间,是整个社会理应负起的公共责任。(斯涵涵)

责任编辑:王凤标 实习编辑 彭杰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