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给环卫工赠免费保险值得借鉴

发稿时间:2018-08-01 14:29:00 作者:胡建兵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厦门市给全市16000多名一线环卫工人赠送了免费保险,总保额接近17亿元。此次新华保险为环卫工人捐赠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将和环卫工人本身就有的工伤保险形成互补,将有效提升环卫工人的抗风险能力。(7月31日 央广网)

  环卫工是个很特殊的群体。许多环卫工都不是正式人员,大多是临聘的,有的早已过了退休年龄,有的属于低收入家庭。现在环卫工要招年轻人比较困难,即使找来了,这些年轻的环卫工人也不一定能做好工作。而这些高龄环卫工人对这份工作有感情,做起事来又比较熟练,环卫部门有这些环卫工坚守,既解决了城市清扫的问题,同时解决了这些环卫工人的生活困难,可谓一举多得。

  环卫工人大多在车流量比较大的马路上和人多拥挤的大街上或者脏乱的地方打扫,风险比较大,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各种意外。很大一批环卫工人由于上了年纪,有的已不符合签订劳动合同关系的条件,有许多人也已无法办理工伤保险,厦门市给全市16000多名一线环卫工人赠送总保额接近17亿元的免费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将有效提升环卫工人的抗风险能力。

  厦门市参照国家工伤赔付标准,出资帮这些环卫工购买商业团体人身意外保险,这样的免费保险填补了一部分环卫工人工伤保险上的缺口。对符合条件已交工伤保险的环卫工人,也可以形成互补。这个举措,既保障了这些环卫职工的合法权益,又可以大大降低环卫部门承担的风险,减少各种纠纷的发生。这既是对这些高龄环卫工人负责,也是对环卫部门自己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

  环卫工人被称为“马路天使”“城市美容师”。但在现实中,这些所谓的“天使”和“美容师”则有着完全与其称号不匹配的境遇。他们的工作不仅常遭受歧视,而且安全系数低、工作时间长、生活保障差。有关部门对保障环卫工人说起来很重视,但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却不是同一回事。在社会需要他们的同时,他们也需要社会的温暖。所以我们希望社会各界能够来关爱我们这些城市的“美容师”。

  在年轻人不愿意干环卫工作的情况下,如何维护环卫工的权益,确保环卫工队伍的相对稳定,是各地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厦门市为全市16000多名一线环卫工人免费赠送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解决了环卫工人的后顾之忧,可以防止许多不必要的纠纷。既可以发挥环卫工的积极性,稳定环卫工人队伍,同时也可以让环卫工更加有尊严地生活,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所以说,厦门市给环卫工赠免费保险的做法值得借鉴。(胡建兵)

责任编辑:王凤标 实习编辑 彭杰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