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政治建设永远在路上

发稿时间:2018-07-31 17:17:00 作者:李亚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人,正昂扬着政治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斗志与执着,始终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这就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的秘诀、我们这支队伍战无不胜的红色基因。

  永远在路上,就要夯实政治方向这个“根本”。是非明,方向清,路子正,人们付出的辛劳才能结出果实。从革命战争年代强调“强有力的革命的政治工作,这是我们战胜敌人的重大因素”,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再到改革开放之后提出“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我们党注重政治建设一以贯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有效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党的面貌焕然一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牢牢抓住了政治建设这个根本。修好政治建设这一共产党人的“心学”,就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笃行,知行合一、忠诚履职,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不懈奋斗。

  永远在路上,就要坚持政治立场这个“操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当年,焦裕禄同志深入兰考基层摸实情,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在漫天风雪中走村串户访贫问寒,践行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进入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每一名党员都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面光辉旗帜高高飘扬,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紧密团结群众,使各项工作和举措精准对接基层所需、群众所盼、民心所向,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让群众生活更有“热度”。

  永远在路上,就要筑牢政治能力这个“基石”。做任何工作,讲政治是第一位的,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也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任何具有政治意义的大事,都必须通过具体工作来实现。如果只图虚名不顾实效,“决心”在嘴上,“打算”在会上,“落实”在纸上,谈何讲政治?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进入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如若党性不强、觉悟不高,政治能力与岗位职责不匹配,就会贻误事业。在当今世界风云变幻、当代中国深刻变革、社会思想多元多变的背景下,筑牢政治能力这个“基石”,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永远在路上,就要守住政治纪律这个“铁规”。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面对市场经济,利益诱惑层出不穷,党员是坚持宗旨信念,还是随波逐流、谋取不正当利益?面对多元社会,思想交流交融交锋,党员还要不要守纪律、讲规矩?答案显而易见。事实上,正是对这些问题的深刻思考,体现了一名党员对政治建设应当履行的责任和义务的认知准确程度。讲政治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一时一地的,而是一以贯之的。共产党员要遵规守纪,把“讲规矩”作为政治生命的“紧箍咒”“护身符”,遵守政治规矩、组织规矩、工作规矩等,成为“讲规矩”的好党员;要严守纪律,把“有纪律”作为干事创业的“生命线”“安全带”,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成为“有纪律”的好党员。

  永远在路上,就要激活政治生态这个“动能”。政治生态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归党内政治生活传统、展开“思想整风”,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紧扣“不严不实”问题进行“集中清扫”,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面及其常态化制度化向广大党员展开“政治点名”,我们党通过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帮助全体党员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起到了净化思想、净化队伍、健康党的肌体的功效。好环境就是一所好学校,使人在潜移默化中淬炼精神、砥砺品格、陶冶情操。如果每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党内政治生态都自觉地去建设、去营造、去呵护,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就一定能实现党的十九大要求的“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李亚丽)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