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准确把握“不忘初心”政治意涵

发稿时间:2018-07-31 13:21:00 作者:牟成文、吕培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个人不忘初心,就是洗尽铅华不忘本;一个政党不忘初心,就会大浪淘沙永向前;一个国家不忘初心,就能居安思危更强大。“不忘初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对中国共产党97年来辉煌历史的深刻总结,也是永远保持建党时的理想信念、奋斗精神和对人民赤子之心的郑重承诺,更是不忘本来和面向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庄严宣示。全党一定要准确把握“不忘初心”政治意涵,从而使我们的工作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活力。

  针对当前一些党员干部丧失了什么,再次回答“我是谁”,以指引全党更好认清自己,服务人民

  “不忘初心”就是不要忘记党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不忘初心,就是针对当前党员干部队伍出现的问题发出的告诫和要求。几乎每个落马官员在忏悔中都提到,忘记了入党誓词,忘了党员责任,甚至一些党员干部贪污腐化、违法乱纪,给党和国家带来了深重灾难,说到根子,是丢掉了信仰,丧失了灵魂底色,迷失了自我方向。一旦忘记了“我是谁”,信仰的大坝就会溃决,牢房的铁门便会打开。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告诫全党,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时刻不能忘记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永远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应该说,习近平总书记及时提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既是对全体党员的激励和指引、是一种驱动全体共产党人继续前进的巨大力量,也是一种鞭策与规范、是党对自身问题与不足自觉反省的制动力。

  初心不忘,坚定信仰,是共产党人的元气和命脉,更是一个政党的灵魂和精神。行走在实现民族复兴征程上的中国共产党,正面临着“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其中精神懈怠的危险尤为需要警惕。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积极向上、敢于开拓的精神状态。客观地说,在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今天,中国共产党要实现管党治党强党宏伟目标,就必须抓住思想建党这个牛鼻子,让全党对“我是谁”保持清醒和定力,从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于“我是谁”这一重大命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无论在哪个方面、哪个部门、哪个地方工作的党员干部,首先要明白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目标是为民谋利,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首位,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和本领,切实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可以看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不忘初心”,就是要求和指引我们党员干部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第一职责、第一目标,牢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做一个名副其实的新时代共产党员。

  不忘共产党成立时的出发点是什么,再次强调“为了谁”,以教育全党更好牢记使命,继续前行

  “不忘初心”就是不要忘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日,就立下为人民求解放的初心。党的一大通过的党纲把党的名字确定为中国共产党,明确党的性质为无产阶级政党,到党的七大正式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写入党章。从毛泽东“人民万岁”到邓小平“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从江泽民“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到胡锦涛“人的全面发展”,再到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豪迈誓言。正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党才能带领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可以说,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执政,从弱小到壮大,在97年坎坷奋斗历程中,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也在用行动和坚守把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初心——为人民服务代代传承。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如果一个政党忘记为什么出发,为什么奋斗,就不能正确对待现实,也就没有未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的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明确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要牢牢记住我们党为什么诞生,这条路是怎么走过来的。为了践行“为了谁”这一重大使命,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告诫全党,要不忘初心,就是要求全党要始终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造福人民群众为己任。只有把为人民服务初心融入血液,才能永葆政治本色,集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从而创造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业绩。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更要有坚定的政治意识和强烈的新时代意识,旗帜鲜明地讲政治,了解群众的所想、所盼、所忧,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头,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与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面向未来执政党需要继续做什么,再次明确“依靠谁”,以引领全党更好的联系群众,引领未来

  “不忘初心”就是不要忘记人民。97年来,我们党不忘初心,团结和带领人民不断夺取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胜利,作出“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实现“三次伟大飞跃”。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和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党率领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梦寐以求的愿望,也是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更是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和为了人民的形象诠释。进入新时代,行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中国共产党,面临着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转折时期,特别是脱贫攻坚战等艰巨的历史任务,都需要中国共产党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紧密团结群众,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向着伟大目标破浪前进。

  只有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才是真正的英雄,只有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才能引领未来、创造未来。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正是由于我们党时刻牢记我们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永远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党的奋斗目标,我们党才不断变得更强;也正是由于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依靠群众,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才实现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对于如何保持“依靠谁”这一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必须在人民中间生根发芽,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克服困难、赢得胜利。”客观地说,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强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再次明确和强调,在新时代党员干部更要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团结群众,坚定不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智慧增长和本领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以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激发群众创造,集中群众智慧,从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强大群众基础和力量之基。

  总之,“不忘初心”政治意涵,就是基于中国共产党昨天、今天和明天的辉煌历史和光荣使命,再次回答“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一建党治党强党的重大历史命题,其用意就是凝聚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和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也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作者:牟成文,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博士生导师,教授;吕培亮,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博士)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