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感谢贫穷 接纳贫穷

发稿时间:2018-07-31 08:47:00 作者:张刚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贫穷带来的远不止痛苦、挣扎和迷茫。尽管它狭窄了我的视野,刺伤了我的自尊,甚至间接带走了至亲的生命,但我仍想说,谢谢你,贫穷”。近日,一位家境贫寒的小姑娘通过自身努力考上北大,她写作的《感谢贫穷》引起了人们的很大反响。文章充分表达了小姑娘面对逆境的宽厚豁达与坚韧不拔,看哭了很多人。

  可此时,偏偏有一些理性的看客鸡蛋里挑骨头,说“要感谢的绝不是贫穷,而是你的坚强不息”。这些人的逻辑是,你的成功不是来自你的贫穷,恰恰来自你自身的坚韧与努力;要是你不贫穷,你可能接受更好的教育,更可能达到成功。因此,传统的“贫穷是财富”、“苦难情结”早应该被抛弃了。这些话还可能暗含一层意思——贫穷不仅不光荣,反而是一种可耻,最应该消灭的就是贫穷!

  听罢这些“站着说话不腰疼”的言语,我要大声力挺小姑娘——我就感谢贫穷,怎么了?

  第一,要正视贫穷。人天性是平等的,但生来又是不平等的。有的人从小锦衣玉食,有的人从小饥寒交迫。这是人生的不得已,自己没得选择。既然人生有诸多的无奈,对我们来说,首先要做的就是正确地面对逆境与贫穷。贫穷不是什么可耻的事,贫穷仅仅是一个事实而已。面对贫穷,不要失望、不要悲观、不要怨天尤人,而是微笑着与生活和解,从逆境中磨炼意志。这位小姑娘从不向生活低头,高考结束后就到异地打工,录取通知书寄到时正在外地做辅导员。正是这种正视贫穷的勇气,才使得她在学习和生活中从容不迫,乐观向上。

  而且,很多时候,正是贫穷磨炼了人们的意志。一个人的达观与坚强,不是凭空而来的,环境恰恰提供了很好的条件。未经历磨难,难以见彩虹。很多后来出人头地的人,往往小时候穷困潦倒、频遭白眼。正是这种逆境与苦难,锻炼了人的心志,开阔了人的心胸,促发了人的斗志。相反,很多生长在富丽堂皇之中的人,小时候太过风顺,很少经历挫折,导致一碰到小挫折就难以接受,内心特别脆弱。对他们来说,最需要接受的就是挫折教育。

  第二,要超越贫穷。我们感谢贫穷,当然不是说我们要刻意去追求贫穷。贫穷尽管不可耻,但如果能够争取更好的物质条件,还是要努力创造更好的条件。实际上,也只有经历过贫穷,才更珍惜财富带来的好处。要有“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的大气,视贫穷如草履,勇敢地与贫穷、与生活抗争,如同小姑娘一样坚强努力,最后超越贫穷。

  但真正需要超越贫穷的,不仅依靠个人的努力,还需要社会提供更宽领域的上升通道。对于贫穷的孩子来说,如今最直接的超越贫穷的方式是通过高考改变命运,但这个通道还是只有一部分人才能获得成功。那位小姑娘说自己有几次失眠,一次是知道高考成绩,一次是得知录取结果,还有一次是看到录取通知书。其实,之所以那么看重高考的成功,无非是因为这个社会给孩子上升的渠道还比较窄。真正要超越的,恰恰是不仅以物质财富的标准看人,而是给予人们更多、更宽广的上升渠道。

  第三,要接纳贫穷。不仅仅要正视贫穷、超越贫穷,从更深的层次说,只有内心坦然接受贫穷,真正不把贫穷当作一种可耻,才会得到人生的乐趣。但凡格局宏大的人,从不会为世俗物质所束缚。颜回居陋巷,一箪食一瓢饮足以。恰是这种超越物质的心态,才是一种豁达、乐观的心态。他们活的才不会累,才能活出人生的美。

  小姑娘说“土气的穿着遭到人们的白眼”“贫穷刺伤了我的自尊”,后来就发现这些大可不必。“何必纠结于俗人的评论,那不过是基于你的外表和穿着;无法看到内心的自我,不睬也罢”,“人生的路毕竟不是做给他人看的”。说的多好!人生是为自己活的,只求无愧于心,何必太在意他人的看法。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水暖自知,我自逍遥。

  真正需要检讨的,是那些一本正经要你感谢自己而骨子里却鄙视贫穷的人。正是这种只以物质为标准的价值观,这种对贫穷的鄙夷与冷嘲热讽,才使社会上形成不健康的舆论氛围,似乎贫穷是多么可耻,甚至贫穷的人多么没有尊严!也正是这种价值观,促使人们难以正视贫穷,远离艰难困苦,一味贪图享受,不愿意到艰苦的地方奋斗。其实,真正需要说教的是这些人!真的,你们的格局,远没有这个小姑娘大!(张刚强,法学博士,时评作者)

责任编辑:杨丽 实习编辑 彭杰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