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大学生成网红经济公司的“香饽饽”折射了什么?

发稿时间:2018-07-30 10:14:00 作者:林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随着各种网络直播媒体竞争的白热化,一些外围的经纪公司为了降低成本吸引眼球,开始盯上了大学生市场。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在放暑假前,不少网红经纪公司到高校招人,承诺大学生每天直播两小时就能挣到数千元,吸引了不少大学生暑期加入。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公司要求学生先发照片和视频,也有公司暗示“身材火爆”,并承诺月入万元很简单。然而,有学生在和公司分完提成后月收入仅两三百元。专家提醒,大学生兼职“网红”要小心法律风险,需要做好长远的职业规划。(7月30日 《中国青年报》)

  随着网络的普及,一些人一夜爆红,成为网红,瞬间获得超高的人气和不菲的收入,这也让很多大学生想成为网红。一些网络主播经纪公司也是看准了大学生市场,进而在大学招收大学生进行直播,各种待遇让大学生很心动,进而不少大学生跟一些网络主播经纪公司签约。那么,网络主播经纪公司将眼光转向大学生折射了什么?

  毋庸置疑,网络主播经纪公司吸引大学生前来直播,就是为了降低成本,然后赚钱。很多大学生怀揣着成为网红的梦想签约,进来以后发现,就是简单的直播,而且工资也没有想象中高,像首师大的大二女生李如(化名)提到,直播的时间很零碎,总是撑不够公司规定的时长,每个月只能拿一千出头,加上公司还要抽取40%的提成,到自己手上的不过两三百。公司已经抽取大部分的提成,而大学生直播只能够获得极少的提成,所以公司签约大学生就能做到低投资高回报。

  当然,一个巴掌拍不响,除了网络主播经纪公司开出来的“诱人”条件具有极强吸引力外,归根结底,还是很多大学生认为网红是个轻松、来钱快的职业,总想着自己一夜成名,然后就能暴富。这也就导致一些大学生看到有网络主播经纪公司在招聘,便主动积极跳入网络主播经纪公司的这个“坑”,这背后更多的是一些大学生懒惰和错误的价值观在作祟。

  但是,很多网红传播的并非正能量,直播的内容有些过于低俗,给社会带来的也多是负面影响。而且一些网络主播经纪公司也要求主播打扮要符合观众需求,这就很容易游走在道德法律的边缘。一些大学生只看到了网红大热的表面,但没有深入思考。比如,很多网红公司单单只有盈利目的,而没有考虑其他方面,而大学生由于社会经验不足容易上当受骗,最后可能人财两空。

  还有一些大学生完全属于跟风。看到别人直播,觉得新鲜和赚钱,还觉得很好玩,便邀上自己的几个好友盲目投身其中。个别大学生缺乏相应文化知识,没有足够的文化素养与积淀,在工作中会感觉力不从心,甚至走上低俗直播的老路。

  不管如何,大学生去直播笔者并不反对,但必须知道,“网红”只是暂时的,很容易过时,而且不能依靠直播过一辈子,大学生必须清楚自己的优势,然后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对自己的未来负责,这样才能获得一个灿烂的明天。(林春)

责任编辑:王凤标 实习编辑 彭杰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