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司机开车玩手机,莫拿生命当儿戏

发稿时间:2018-07-30 10:24:00 作者:丁家发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26日,陕西商洛本地人的朋友圈流传一条视频,一辆行驶在高速上的大巴车司机边玩手机边开车。网友称,这是由山阳发往西安的大巴车。目前,当地交警已展开调查。有网友称,司机这样做是在拿一车人的生命开玩笑。(7月29日《华商报》)

  在高速公路上驾驶车辆,车速一般比较快,注意力稍不集中,就有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危险,因此更应该注意交通安全。然而,陕西这名客运大巴车司机竟然边玩手机边开车,着实让人为一车乘客的安全捏了一把汗。笔者认为,大巴司机岂能拿乘客生命安全当儿戏,“作死”别连累了一车乘客。为了保障乘客的生命人身安全,这种严重违反驾驶安全操作规范的“玩命”行为,必须彻底予以杜绝。

  众所周知,酒驾、醉驾、毒驾等危险驾驶行为,是引发很多惨痛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警方对此打击力度非常大,许多违法驾驶人也因此被扣分、罚款、拘留、吊销驾照,直至受到终身禁驾、判刑坐牢等严厉处罚。由于打击力度大,目前酒驾、醉驾、毒驾等危险驾驶的现象越来越少,由此引发的交通安全事故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是,一些司机开车打电话、玩手机、发微信、看直播等影响交通安全的行为,却因为警方现场查处难度大,司机普遍存在侥幸的心理而屡禁不止。

  陕西这名大巴司机边玩手机边开车,可谓开车、玩手机“两不误”。视频显示的画面,司机倒是悠闲自然,但在这种情景下,他还能集中精力驾驶大巴车吗?很显然,是不能的。他或许对自己的驾驶技术“很自信”,认为开车玩手机是“小菜一碟”,完全不会出问题。殊不知,这样的危险驾驶行为,比酒驾、醉驾等更为可怕,因为关系到一车乘客的生命安全,一旦因为司机注意力不集中或操作失误造成交通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

  在高速路上驾驶车辆,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但这名大巴司机开车玩手机,注意力肯定不会集中,其视线也严重受影响,在行驶途中出现突发危险状况,就很难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避险,或因操作失误造成更为严重的交通安全事故。如此驾驶车辆,可以说是一种典型的“作死”行为,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严重威胁着一车乘客的生命人身安全。对此,当地交警等部门必须查明真相,对涉嫌危险驾驶的大巴司机予以严肃追责和惩罚。同时,还应在当地司机特别是客运司机中,广泛开展交通安全知识的宣传和教育,及时纠正一些危险驾驶行为,坚决杜绝此类现象。

  公共交通安全不是儿戏,客运司机必须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消除一切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从而保证行车途中的交通安全,充分保障好广大乘客的生命人身安全。(丁家发)

责任编辑:王凤标 实习编辑 于航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