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抢险救灾,需要万众一心

发稿时间:2018-07-28 09:54:00 作者:陆玄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25日,一场大雨袭扰了黑龙江省,201毫米积雨量创2009年铁路沿线有降雨监测记录以来最高。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汤林线、绥佳线以及滨北线绥化至北安间等铁路发生路基边坡溜坍、线路冲空等水害。尤以汤林线受水害影响为甚,该线67公里处的道床塌陷,3处路基冲空,最深积水处达4米,线路抢险异常困难,但最终在1100余名铁路工人十余小时的抢修下,部分线路得以恢复通车。

  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面对洪水侵袭,道床塌陷、边坡溜坍等迫在眉睫的危险,铁路人能迅速出击,保障旅客列车不受危险,他们无愧于这种担当和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正值洪涝、台风等自然灾害多发季节,相关地区党委和政府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全力组织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铁路部门的第一要务是运输安全,一切都必须围绕安全生产进行。

  “非其义,君子不轻其生;得其所,君子不爱其死。”在危及公共生命安全时,舍生忘死又成了他们必然的选择。所以当宝成铁路涪江铁路桥面临建成以来最大洪水威胁时,两名90后司机张强、陈龙会勇敢驾驶两列重载货车,迎着洪水上桥;当巨大的水害致宝成铁路德阳至广汉间石亭江大桥倾斜时,列车长王巧芬立刻组织乘务人员紧急疏散停至该处列车上的乘客,最终无一人伤亡;当“8·19”宝成铁路石亭江大桥垮塌时,火车司机曹继敏会迅速操作,成功刹车救了全车人。

  有些人留下了名字,但更多的是默默无闻的“萤火虫”,哪里需要他们,他们就在那里闪着光,即便微弱,总能带给人力量和希望。

  抗洪救灾,没有谁可以袖手旁观。他们在各自的主战场,守住了一个个阵地,保证运输安全和民众的生命安全不受侵害。当然,群体的力量是巨大的,但抗洪救灾也不只是一个苦力活,还是一个技术活,组织更多有经验的技术工人参与,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

  俗话说,集体是力量的源泉,众人是智慧的摇篮。抗洪救灾既是对人心凝聚度的一次检验,也是对技术力量在抗洪救灾中的一次锻炼。唯有全力以赴,协同作战,才能逐渐纾解险情,最大程度减少各种损失。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