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脑瘫女童被溺亡理当引起反思

发稿时间:2018-07-28 08:30:00 作者:史洪举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月26日,南京警方发布一则查找9岁女童尸源启事。警方公布的信息,包括女童的衣服、鞋子、书包和一件饰品,其中,女童的书包内,有两个砖头,重达8斤。7月25日,南京警方通报,女童家人找到了,他们同时也是把女童丢进河里的嫌疑人。女童的父亲和爷爷,交代了自己亲手把该脑瘫女童推向河中的犯罪事实。(7月26日 澎湃新闻)

  毋庸置疑,无论该脑瘫女童的智力有多么的不正常,其给家人带来多大的不便,作为鲜活的生命,其都应该被善待,至少不该被其最值得信赖、依靠的至亲剥夺生命。人们相信,等待谋杀至亲的女童的父亲和祖父,将是法律的惩处。而该事件也凸显出,当前,在保障残障人士尤其是智力残障人士权益方面,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的投入还不够。

  据报道,有媒体采访到女童姑父,证实女童患有脑瘫。家人曾带着该女童到很多地方看病,花费10多万元,但没能治好。因为女童脑瘫之事,其母亲也不想要,为此女童父亲还和母亲离婚了,并补偿了女童母亲8万元。此前女童一直和其祖母一起生活,但上个月,其祖母因患癌症在医院做手术,女童被其祖父借故带到南京。

  可以说,10万元钱对于一些家庭来说不算什么,但是对于没有固定收入来源的普通家庭而言,就显得异常沉重。而且,像脑瘫这种疾病,往往难以彻底治愈,此后的花销就像无底洞那样吞噬着整个家庭的未来。脑瘫人士给监护照料人带来的压力往往是持续的、不可逆转的。

  这也是很多网友在谴责凶手冷血的同时,感叹命运的无常和残忍。毋庸置疑,溺死毫无还手之力的至亲,不仅愚昧、而且残酷,是一种恶性犯罪。正如有网友所评论的那样,即便其家庭实在无力承担照顾、医治该女童的责任,退而求其次的话,也可以试着求助好心人、公益机构的收养帮扶,而非冷血地将其推向河中。

  该女童父亲和祖父在作出“杀人”决定和行为时的心理状态和思想状况,外人无从知晓,但其显然有着治疗女童所需的高昂医疗费和看不到希望时的纠葛与绝望。梳理一些报道可知,监护人遗弃脑瘫儿童的报道不在少数,这既是家庭的悲剧,也凸显出我们的社会保障还没有健全到能够避免遭遇突发大病重疾者陷入困顿绝望的程度。

  假使相关社会保障机构和公益组织及时介入,在医疗、日常起居、入学等方面为脑瘫女童提供相应的救助,进而确保脑瘫女童能够享受到基本的保障,也减轻其家庭负担,让监护人不至于陷入深深的绝望。这样一起令人唏嘘、忧思、悲伤的人伦悲剧也许不会发生。

  可以说,善待残障人士是其监护人不可推脱的责任,但在文明的现代社会中,相关部门和社会也有为其提供帮助的道义责任和社会责任。但愿这起悲剧能够引起反思,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理当完善运行机制,提高保障覆盖面,为弱势群体提供更多、更及时、更有效的保障和帮助,坚决避免类似悲剧发生。(史洪举)

责任编辑:王凤标 实习编辑 于航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