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家长放任子女辍学成被告的标杆意义

发稿时间:2018-07-28 08:30:00 作者:左崇年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名家长拒不送子女读书放任辍学,被乡政府起诉。日前,在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所略乡人民政府大院内,巴马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对4起拒不送子女入学的案件进行公开审理,当地干部群众200多人到场旁听。(7月26日 《人民日报》)

  据悉,所略乡弄中村、尚勤村、百久村4户家庭的子女原就读于所略中学,但因各种原因未完成义务教育便辍学回家务工。该乡人民政府十分重视,先后指派工作人员多次入户劝学生回校,但上述被告均置之不理。为此所略乡人民政府状告4名拒不送子女读书放任辍学的家长。这是巴马首例因辍学引发的“官告民”案件。

  在一些人看来,所略乡政府是在多管闲事,家长拒不送子女读书放任辍学,是家庭私事与乡政府何干?但是笔者以为,这样的闲事管得好!家长拒不送子女读书不仅是家庭私事,也是社会的事,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事连着国事。子女受教育,是关系到祖国的未来的大事。

  从法律角度来看,接受义务教育既是公民的权利也是公民的义务,任何单位或个人不能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剥夺他人受教育的权力。《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五十八条规定,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无正当理由未依照本法规定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的,由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给予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改正。所以家长没有权利让学生辍学,显然4名家长拒不送子女读书放任辍学,涉嫌违法,政府有责任和义务去管。尤其是在某些经济贫困地区,不少群众认为,子女是否接受教育属于家庭的私事,别人管不着,所以往往以家庭困难、成绩不好等理由让子女辍学。实际上这不仅是违法,也是对子女不负责任的表现。

  从社会和关爱的角度来看,家长拒不送子女读书,辍学回家务工,这是对孩子的不负责任,孩子们没有接受九年义务教育,没有文化,将来怎么去适应社会,又怎么能发挥作用。有句话叫“教育成就未来”,尤其是当今世界,竞争激烈,焦点在科技,科技在人才,人才的关键在基础在教育。

  从政府的角度来看,4名家长拒不送子女读书放任辍学,这不仅是家庭的事,也是政府的事。督促和引导孩子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也是扶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一环。教育扶贫是扶贫攻坚中最能实现根本脱贫的措施,“扶贫先扶智”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些实实在在的行动。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加大控辍保学宣传,确保在教育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体现精准扶贫中的精准关爱。乡政府状告家长放任子女辍学,具有标杆意义。(左崇年)

责任编辑:王凤标 实习编辑 于航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