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共享单车“超员”,处罚能否普及?

发稿时间:2018-07-27 10:33:00 作者:黄齐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杭州延安路凤起路口,一对情侣共乘一辆共享单车,而且两人的姿势还是面对面。交警赶紧拦下,并问:“这车限重几公斤,你女友几公斤?”情侣因此被罚款20元。(7月26日 观察者网)

  共享单车是城市的一道风景,共享单车“超员”也是城市的一道风景,只不过这道风景有些辣眼睛。

  几乎所有的共享单车,在设计时都是“单骑”,没有后座,没有给第二人留下乘坐的空间。然而在现实中,共享单车“超员”,已经成为司空见惯的事情。起初是大人骑单车时,让孩子坐在车篮里,到后来两个大人也可以同时共享单车。这种共享单车“超员”,渐渐成为一些情侣“撒狗粮”、秀浪漫的方式。

  共享单车车篮的载重量有限,一般标注为“限重5公斤”。在谴责共享单车“超员”时,我们常用的措辞就是不道德。毕竟共享单车“超员”,对单车不珍惜,有故意损坏他人财产的嫌疑。其实,这种行为不仅是不道德,还暗含着不容小觑的交通隐患——车把容易失控,车篮里的第二者容易跌落。因此,哪怕是在车篮里塞一个小孩,也是危机四伏啊。

  毫不客气地说,共享单车“超员”是另一种形式的危险驾驶。大家知道,在一些车水马龙的闹市街头,人行道、自行车道、机动车道的界限模糊,一旦单车的车把失控,或者有人从单车的车篮里坠落,后果将不堪设想。新闻中,交警按“超重”处罚那对情侣20元,有本末倒置的意味。在笔者看来,倒不如以“危险行驶”的理由来处罚。

  情侣同时“共享”单车,交警拦截开罚单,不少网友莞尔一笑。在共享单车“超员”成为惯例的当下,大家麻痹大意,对危及道路交通安全的单车“超员”见怪不怪,缺乏足够的认识,也是十分危险的。即便是那位开罚单的交警,恐怕也没有严肃的警示。在笔者看来,我们应把对共享单车“超员”认识,从不道德到不安全的境界,并以此产生对法律法规的敬畏。

  我们希望所有的用户都能自觉珍惜共享单车,同时,也要重视“超员”的危害。而作为交通管理部门,不妨将处罚共享单车“超员”作为日常执法的一部分,让开罚单成为一种处罚共享单车“超员”的执法标配。道路交通安全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珍惜生命,从纠正共享单车“超员”开始。(黄齐超)

责任编辑:王凤标 实习编辑 彭杰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