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尊重村民利益有助于推动乡村生态振兴

发稿时间:2018-07-26 14:16:00 作者:韩宗峰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根据中国证券网今日报道,农业农村部就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廖西元在发布会上表示,将进一步做好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事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成败,党中央和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就曾指出,实现乡村振兴要着力推进“五个振兴”——“五个振兴”即包含有“生态振兴”一项;在今年5月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打造美丽乡村,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在今年年初,党中央、国务院也以一号文件的形式出台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由此可以看出保护乡村生态环境重要性,它关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败,必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战略上认真谋划,强化顶层设计,完善配套机制。

  乡村振兴必须是“五个振兴”齐发力,注重乡村经济建设的同时,不应忽略乡村生态建设。否则,就有可能成为制约美丽乡村建设的短板,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平添阻碍。实际上,在我国多数省份的乡村,产业振兴已初见成效,经济发展水平有所提高,村民也颇为富庶,但即便如此,一些老百姓的环保意识仍然不强,乡村生态振兴进度相对迟缓。

  此外,推进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还面临着现实的利益阻碍。譬如,为了防止水土流失,一些乡村本应退耕,但一旦退耕,村民的收入就成了无本之木。再如,为了降低村内环境污染,需要关停村办重污染企业,但一旦关停,村民的生计也就没有了着落。因此,要有效推进乡村污染治理,不仅要在转变村民观念层面发力,还应建立良好的生态环境补偿机制,确保村民利益不受损,唯有如此,才能发挥出村民参与环保的积极性。

  当然,补偿并不一定止于金钱,尊重村民的生活习俗同样能够调动村民参与环保。譬如,在某次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三峡库区的许家冲村建立了便民洗衣池,十分好奇。许家冲村产业兴旺,村民较为富庶,为何不用洗衣机,反而筹集资金建立洗衣池供村民手洗衣物呢?原来,村民很久以前就有在江边洗衣的传统,妇女们边洗衣边唠家常,颇为自得,但洗衣用水对江水污染极大。为保护生态环境,又考虑村民习惯,村委会筹集资金建了数个便民洗衣池,所用水源引自山间流水,用完之后即流向村内污水处理厂,既尊重了村民的洗衣习惯,又切实保护了生态环境。试想,若不建立便民洗衣池,村民可能还会去河流近水处洗衣,不利于减轻长江流域水污染。

  我们要多措并举实现乡村生态振兴,就要转变发展方式,摒弃过去过度依赖资源消耗的乡村产业,更加注重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而要达成这一目的,不仅需要提高村民环保观念,更要尊重村民利益和传统习惯,只有让村民意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村民在转变发展方式中获得切身利益,乡村生态振兴才能有效推进。(韩宗峰)

责任编辑:王凤标 实习编辑 彭杰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