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不能任由骚扰电话成公害

发稿时间:2018-07-26 11:13:00 作者:杨玉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年5月,海曙区检察院委托统计事务所,开展的“宁波市居民受广告推销电话影响情况”专项社会调查显示,该市居民正常生活和工作都深受广告推销电话困扰。在调查中,检察官了解到,广告推销电话之所以泛滥成公害,是现代通信技术的迅速发展与商业利益相结合的产物。(7月25日 《检察日报》)

  根据上述调查,最终收集有效问卷3247份。95.7%的受访者认为,广告推销电话对他们而言已成为“骚扰电话”。有近四成的受访者认为“影响很大”且已严重打扰到了他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而认为“影响较大”的受访者比例也达到了41.8%,两者合计比重高达81.6%,足见骚扰电话的危害。而事实上,用户饱受骚扰电话之苦已成为普遍现象。

  骚扰电话绝大部分是商业广告,之所以难治,乃至成为社会顽疾,从本质上说,商业利益的驱动是根本原因。从技术上来看,治理骚扰电话并不是“蜀道难”。比如,通过号码每日呼出频率,如一天呼出几百、上千次,肯定不是正常的业务;借助电话结算费也能够有效识别骚扰电话,毕竟一些骚扰电话费用远远高于普通电话。

  而至于难打,一则在于骚扰电话具有风险小、门槛低、隐蔽性强等特点;二则在于很大程度上在于对违法行为认定不清,违法成本低;三则在于国家尚未出台专门针对骚扰电话进行定义与处罚的法律法规。同时,也与监管力度的疲软不无关系。比如,电信企业得不到监管部门的强力约束,就容易致使电信企业纵容骚扰电话的泛滥。

  打击骚扰电话,净化消费者通信环境,一则监管部门必须积极履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电信服务质量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通信管理局负责对电信业务经营者在本行政区域提供的电信服务质量进行监督管理。因此,职能部门须强化责任落实,要求并督促电信业务经营者对本区域内的广告推销电话扰民加以必要的约束。

  二则电信企业须加强技术防范。比如,通过技术防范能力的不断增强,严控骚扰电话传播渠道,防止通信资源被用于营销扰民。当然,电信企业对此不作为,或者故意纵容的,也须有针对性的惩治措施跟进。尤其是,为整治信息通信环境,工信部已经开始出手整治,严厉打击不明收费和电话短信骚扰,电信企业理应认清形势,积极作为。

  三则公众也须对骚扰电话坚决抵制。比如,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是受到宪法保护的。对个人而言,提高对陌生电话号码的警惕,仔细核对对方身份信息;当遇到骚扰电话时,没有必要忍气吞声,可以向电信运营商进行投诉;可以借助相关安全软件,对骚扰电话进行标记;当发现自己被骚扰电话所骗时,积极报警等等。这些都是抵制骚扰电话的有力武器。(杨玉龙)

责任编辑:王凤标 实习编辑 彭杰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