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清理非法办学让人才成长少些羁绊

发稿时间:2018-07-24 10:42:00 作者:章馨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其实施条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民办职业培训学校管理工作的通知》等规定,结合河北省实际,近期将在河北全省开展民办职业培训专项治理行动。(7月23日 长城网)

  近年来,民办职业培训进行得如火如荼,这不仅符合广大职场人士的需求,更是与国家的教育促进密切相关,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的主动参与,让广大社会人群有了更多终身学习的载体,拥有了不断提升的过程。

  然而,对于广大社会群体而言,民办职业培训也“鱼龙混杂”,一些非法办学的情况时有发生,让很多期待通过职业培训提升自己的人蒙受损失,让广大社会公众不敢轻易相信职业培训。

  实际上,要确定一所学校是否非法办学,就应该看教学是否具有教育主管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营业许执照。如果是涉及职业技能培训,还需具有劳动主管部门颁发的许可证(资格证)。没有齐备的证照,即可认定为非法办学。

  而一些无证非法办学的民办职业培训机构,主要存在五方面的问题:超越办学许可范围办学;违规异地办学;虚假招生简章和广告;无证非法办学;职业培训收费不公开透明。实际上,这些问题的存在,既让期待通过职场培训提升自己的人群蒙受损失,更是让一些正规办学机构跟着“倒霉”,因为这些肆意为之的非法办学机构,影响了整个群体的形象,让社会公众感受到市场之混乱,让一些正规合法机构也受到影响。

  对这些非法办学机构,就应该及时清理,才能够让人才成长少些羁绊。通过对清理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并进行部署,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等方式,落实治理措施等手段让非法办学机构没有生存空间。对于各民办职业培训机构而言,也要认真学习职业培训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规定,并严格贯彻落实,深入自查自纠,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同时,应该畅通社会监督渠道,让广大参与培训的人群也有投诉监督的渠道,让他们用自己的切实感受和体悟去监督职业培训机构,让整个行业风清气正,让人才成长少些羁绊。(章馨)

责任编辑:王凤标 实习编辑 彭杰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