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三伏天穿冬装”岂止是“工作失误”

发稿时间:2018-07-21 08:41:00 作者:司马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看着都热,都三伏天了,环卫工人还穿着厚工装,在高温下干活!”7月18日,有陕西宝鸡市民向媒体反映,宝鸡高新环卫部门此举不够人性化,希望引起上级重视。7月19日,高新园林环卫市政建设管理公司称,系工作失误,导致夏装不能按期发放,目前已经在催促服装厂,争取本周内发放到环卫工手中。(7月20日《华商报》)

  盛夏酷暑,还让环卫工们穿着厚厚冬装,长时间地在户外清扫路面,这违季又违和的一面,终于在市民群众的仗义执言中,成为了媒体曝光的新闻话题。看罢消息,笔者不禁要说,涉事的环卫公司能够承认这是“工作失误”,倒也还算有些担当姿态。但环卫工的“三伏天穿厚工装”,是不是一种“因人而误”?笔者觉得,这未必没有可能。打个比方说,高温天里,办公室的空调如果制冷失灵了,相信领导和“白领”们肯定会受不了。这时候,要是负责这块工作的责任人,仍像对待缺少夏装的环卫工一样,拖沓办事,甚而非到上上下下一片“怨声载道”了,才急着叫人来修理,估计也就“后果很严重”矣。

  “三伏天穿厚工装”岂止是“工作失误”。说得轻一些,这是浑浑噩噩的工作失察:作为环卫工作的管理者,却连环卫工人什么时候该穿哪种工装都不甚了了,说明其对具体工作的明实情、知一线和接地气,已经高高在上地脱离得不成样子;而讲得重一点,则是尸位素餐的失职表现:三伏天该穿什么工装清扫路面,并不只是一种工装选择的问题,还有确保劳动者安全生产的重要考虑。现在,那些穿厚工装的环卫工,已经透露好几个同事有中暑的迹象,假如真的因此而引发员工大面积中暑,并严重导致了保洁力量不足,这责任还不够大吗?

  现实语境下,很多事情往往是能窥斑知豹和以小见大。环卫工的“三伏天穿厚工装”,折射的不仅仅是工作的失察与失职,从某个角度看,何尝不可视作人心的“失联”,以及形象的“失分”。说其人心的“失联”,是因为相关管理者若能稍稍懂得将心比心,找个时间去体验一下环卫工的现场感受,就不会一拖再拖,更不会“因人而误”;指其形象的“失分”,现在这种“反季节”的环卫着装,已经招致了市民反映和媒体报道,即使推说“工作失误”,也难消弭“负面影响”了。

  进而言之,一件工装引出的不只是对环卫工的待遇保障关注,更揭示了全社会对劳动者的保护尊重意识。无疑,来自社会舆论对环卫工“三伏天穿厚工装”的主动质询,必然起到极大的倒逼作用,促使有关方面不再盲目迷恋和自信于“我的地盘我做主”,会更加警醒地预估到“民意是监督”--当这种职业自觉越来越成为习惯,某些所谓的“工作失误”也才会日渐式微。(司马童)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