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江西龙南:发展乡村旅游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发稿时间:2018-07-20 11:29:00 作者:王燕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江西省龙南县虔心小镇一角。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绘就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美好蓝图。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方式的日益多样,乡村旅游越来越受到青睐,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方式,也成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乡村旅游为做优做美乡村生态环境,助推乡村兴业富民,弘扬乡村传统文化,展现了新作为,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发展乡村旅游,做好乡村绿色文章,让绿色发展引领乡村生态振兴。乡村有着天然的绿色生态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就是发挥乡村的绿色生态优势,在保护乡村良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不断提高绿水青山的“颜值”,提升“金山银山”的价值。位于江西龙南县临塘乡东坑村的虔心小镇,这个曾经交通不便的贫困村,以特有的虔茶、土鸡、脐橙、油茶、竹等生态农业产业为核心基础,结合丰富的山水茶竹资源,打造集自然风景、田园风光、客家民俗、虔茶文化为一体的家庭休闲度假体验基地。

  发展乡村旅游,走好乡村兴业富民路,让产业发展造福百姓。乡村旅游不仅可以改变农业单一的经营模式,还能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农产品附加值,鼓起农民的钱袋子。在江西龙南虔心小镇,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逐渐形成了茶叶采摘品鉴、有机农业生产加工销售等绿色产业链条,茶、鸡、蛋、笋等基地自产农产品插上互联网翅膀飞出深村,当地农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龙南关西围屋群景区村民,围屋产权所有人摇身变股东,以围屋资源入股县旅投公司获得分红坐享旅游发展红利。乡村旅游让农民既是建设者、经营者,又是乡村美好生活的受益者。

  发展乡村旅游,写好乡村文化续集,让传统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盛情开放。乡村振兴要“面子”,更要“里子”。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留住乡土、乡情和乡愁,是乡村振兴的“里子”。乡村旅游要更加注重保护、传承和弘扬乡村文化、乡村民俗,不断创新和丰富乡村旅游产品和业态,让优秀传统文化为乡村旅游增色添彩,并在乡村旅游中发扬光大。龙南虔心小镇涌现出传统虔酒坊、土窑鸡坊、手工油坊、腐竹坊等一批网红景点,游客在旅游休闲中体验和传承乡村传统文化习俗。在龙南关西围屋群景区内,专门设置了“乡愁坊”,打铁、竹篾等特色手工坊成为一大亮点,不但吸引了大批游客,更让客家传统手工艺熠熠生辉。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守住绿色青山,便是金山银山,让绿水青山搭上乡村旅游的快车,让乡村更美、产业更旺、农民更富、生活更好,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王燕)

责任编辑:彭杰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