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改革开放四十年 中国铁路书写时代发展画卷

发稿时间:2018-07-20 09:15:00 作者:彭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四十年,对于历史长河而言,只是“弹指一挥间”,然而就在这并不长的时间里,中国的火车,实现了火车头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划时代的飞跃;时速从慢悠悠行驶的六十公里到疾速的三百五十公里,插上了鹰的翅膀;车厢从人满为患的绿皮车,到座椅能调节、智能控温的“复兴号”;旅客的行囊越来越小,出行的步履越来越轻松。这改革开放带来的大变化,怎不让人为日益繁荣富强的祖国而自豪。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随着祖国的腾飞,各行各业都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作为国民经济大的动脉,中国铁路也在四十年光阴中不断走向成熟,不断发出时代强音,同时也在书写着时代发展的蓝图。

  改革四十年,铁路建设不断提速。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作为经济大动脉、经济阴晴表的铁路不断提速建设,四十年间,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服务,中国铁路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改革四十年,“距离”更近了。过去的交通时代是一种缓慢发展的时代,也制约着人们出行,还有制约着各地的经济发展。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进行,截止2017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7万公里,尤其是随着高铁版图的一再扩容,西成、兰渝、渝贵等铁路新线的开通运营,极大的提升了铁路运能,再加上复兴号的“提速”开跑,极大拉近了城市间的距离,缩短了旅途的时间,使地方百姓出行更加畅通。 

  改革四年,中国铁路在服务社会、提高经济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随着铁路的大提速以及高铁的开行,民众的出行效率和出行体验也得到了显著提升。从“网上购票”到“刷脸进站”,从“VR导航”、“微信小程序”到“高铁外卖”、“自主选票”,从“双网融合”到“高铁音乐会;从硬件技术发展,到软件服务提升,再到文化传承。一系列的创新和变化让民众的出行更加美好。随着铁路网的密集、高铁朋友圈的不断扩大,地区间经贸往来、金融合作、科研创新合作、和旅游合作也更加,这不仅加强了人才交流,也盘活了资源,还释放了生产要素活力,对于交通扶贫、区域经济社会大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交通强国提供了多方面的支持。

  改革四十年,中国铁路“走出去”的步伐淡定而从容。在“一带一路”战略下,中国铁路不断突破自我,不但实现了中欧班列的做大做强,中国铁路尤其是高铁更是在世界“吸粉无数”,并且连续从海外传来捷报,从蒙内铁路到中国列车首次出口欧洲再到“雅万高铁”等多个海外项目的积极推进,中国铁路在全球市场彰显着大国风采。在未来,中国高铁更将串联起更多国内外经济圈,实现最大化的国际产能合作与共赢。

  四十年举世成绩,中国铁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时代主题下,中国铁路正以新速度站位新高点,以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助力中国这艘巨轮在伟大复兴征途上谱写时代发展华章。(彭亮)

责任编辑:于航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