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学生洗衣扫地”补上劳动教育短板

发稿时间:2018-07-20 08:50:00 作者:戴先任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18日,记者了解到,浙江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少工委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用3年左右时间,统筹资源,构建模式,推动建立课程完善、资源丰富、模式多样、机制健全的劳动实践教育体系,形成普遍重视劳动实践教育的氛围。(7月19日《钱江晚报》)

  《意见》要求,在今后学生的家庭作业中,学校还得安排适量的劳动作业,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布置洗碗、洗衣、扫地、整理等力所能及的家务。

  现在一些孩子缺乏劳动体验,这是多方面的因素所致,在学校教育方面,在应试教育的影响下,学生更多地被禁锢在教室内,劳动教育成了学校教育的短板;在家庭教育方面,家长们也更多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现在很家家庭就只一个两个孩子,把孩子看得很重,甚至溺爱,而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有些家庭还请了保姆,这让不少孩子在家中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什么都不用自己管;而从社会观念来看,一直有“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等错误观念。

  这些原因,让一部分学生缺乏动手能力、生活自理能力。一方面让越来越多的孩子成了“小胖子”,身体素质越来越差;另一方面,会让学生变得萎靡不振,变得没有朝气,甚至还养成孩子懒惰的不良品性,让孩子没有进取之心,少了阳刚之气,从精神及身体两个层面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浙江出台的《意见》,就是针对这一“病症”开出的良方。现在很多学校动辄给孩子布置大量的家庭作业,甚至还给家长布置“家长作业”,让家长帮助孩子完成各种作业,让家长“陪绑”。《意见》要求给孩子安排适量的劳动家庭作业,这样的家庭作业就是“作业界”的一股清流,让孩子回家适当地帮助父母洗衣扫地,既能锻炼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让孩子多运动,多锻炼,变得更勤劳;又能让孩子通过扫地洗衣来体会父母的不易,让他们懂得父母的难处,从而起到弘扬孝道、传承美德的积极作用。

  《意见》重视劳动实践教育,是补上劳动实践教育这一教育短板。改变劳动观念,让学生以劳动为荣,让劳动实践教育成为学生的日常,让劳动实践教育贯穿孩子成长的全过程,这样就是让教育接上地气,给教育注入活力、动力,这样才能有利于培养出具有健全人格的现代公民,才能让孩子受益终生。(戴先任)

责任编辑:彭杰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