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机票退改签阶梯费率是对民意回馈

发稿时间:2018-07-19 13:40:00 作者:杨玉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中国民用航空局网站消息,为切实改进和提升票务服务,维护旅客合法权益,民航局近日发布了《关于改进民航票务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航空公司、OTA平台(在线旅行社平台)和销售代理企业等在规范制度、改进服务方面提出具体要求。(718 人民网) 

  此次民航局《通知》最大的亮点就是完善退改签收费制度。特别要求制定机票退改签收费阶梯费率。不必讳言,民航票务服务一直是旅客投诉的焦点问题之一,而退改签服务中存在的一些乱象,尤其是收费问题,更为社会广泛关注。而此次的“立规”,无疑迎合了公众的期待,更是规范民航服务的一项有利举措。 

  诚如此前《江苏省消费者飞机票退改签情况调查报告》显示:30.7%的消费者遇到过提前很早改签但仍然被要求收取高额改签费用的情况;23.5%的消费者遇到过退票费用比机票价格高的情况;22.7%的消费者遇到过代订机票网站收取的退票费高于航空公司官网的退票费的情况。凡此种种,只能说明一个事实:公众对飞机票退改签不满意。 

  此次《通知》从五个方面对航空公司完善退改签收费制度并改进服务进行了规范,除了明确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规定,同时在把控收费标准的合理性方面,就提出退票费不得高于客票的实际销售价格,退改签收费阶梯费率,不能简单规定特价机票一律不得退改签等等。可以说,上述之举,无疑是对消费者权益的应有回归。 

  同样,在机票退改签方面,消费者不仅仅关注的是费用问题,还有就是办事效率。比如,此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75名办理过机票退改签业务的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4.2%受访者称办理机票退改签时遇到过麻烦。尤其是,据报道一些代理商的盈利过多依赖退改签费用,所以一些不必要的障碍就有可能出现。 

  可见,机票退改签实行阶梯费率的推出,是大好事一桩,而同时,这也势必会触动一部分部门和人群的利益。因此,退改签阶梯费率如何真正落实才最重要。如此次《通知》,就要求,航空公司要优化退改签制度、简化退改签手续、缩短退票还款时间,加强新技术推广应用,及收费标准的验真查询服务等,这些保障就须落实到位。 

  退改签阶梯费率是惠利消费者的举措,但是对于消费者而言,也应该认识到退改签给企业带来的一些不便。所以,笔者以为,消费者也须谨慎使用这些“特权”,比如,出行前尽量做好安排,谨防退改签给自己及涉事航空公司带来的不便。同样,实行退改签阶梯费率后,也须谨防乱收费新变种的出现,如此消费者的权益才能得到可靠保障。(杨玉龙) 

责任编辑:彭杰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