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亲子间“数字代沟”需合力化解

发稿时间:2018-07-18 10:09:00 作者:杨玉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暑假来临,“手机争夺战”“网络保卫战”“游戏狙击战”在不少家庭上演。父母责怪孩子沉迷网络、孩子埋怨父母跟不上时代……信息时代的发展,正在对传统亲子关系产生影响,亲子间“数字代沟”的形成,呼唤家庭教育新方法和新理念。(7月17日 《新华每日电讯》)

  网络潮流,远非父母可以拦截或阻挡。所以,孩子过早的与手机、网络亲密接触,也在所难免。诚如有统计数字显示,平均有超过28.3%的学龄前儿童(3-6岁)每天使用网络的时间在30分钟以上,5岁时网络使用时间超过30分钟的儿童达到31.6%。到14岁,儿童在媒介使用各种行为的关键指标就已超越了他们的父母。

  数字时代,带来了种种考验,对于父母而言,最担忧的是,一则孩子沉迷和成瘾现象;二则是网络良莠不齐的信息,给孩子造成的误导,以及给他们带来的伤害。这种担忧并非没有必要,因为现实中因网络沉迷给孩子带来的恶性事件不是没有。可以说,每个案件的发生,不仅是个人家庭悲剧,更是社会之殇。

  因此,亲子间“数字代沟”看似是家庭之事,但也未尝不是社会大事。减少亲子间“数字代沟”,首先,父母应学会成为数字时代的好父母。诚如专家建言,及时了解孩子的网上生活、及早培养孩子上网的好习惯、适时增强孩子的网络素养等等,父母对此当引起重视。唯有父母善于走进孩子的“数字世界”,才能和他们成为朋友、共同成长。

  其次,网络媒介素养教育当从娃娃抓起。借助相关解释,媒介素养教育就是针对媒介素养的内容进行教育,以提高人们使用、理解、运用传播媒介的能力,使其能够充分利用媒介资源完善自我,参与社会发展。网络时代,提高公众的媒介素养教育当从娃娃抓起,这不仅要靠家长引导、老师培养,也需要教育管理部门以及其他社会机构参与其中。

  再者,有效的亲子陪伴不容缺失。一个不容争议的事实是:内心富足的孩子不会沉迷游戏。因此,家长也应该关注与孩子共同成长的机会。近日就有人发出了一封给孩子和父母们的公开信,提出“每周一小时,不插电的陪伴”倡议。实际上,这样的倡议看似简单,但对于一些父母却是老大难。其实,为了孩子就须多些不插电的陪伴。

  总之,网络与数字设备,对于孩子们而言,并非是洪水猛兽。当然,面对出现的亲子间“数字代沟”现象,也不能放任不理,对此须给予正确对待。尤其是父母,有“数字代沟”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去积极解决。要知道,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他们成长中每一步,都离不开父母的关爱。因此,爱孩子就应让“数字代沟”远远的。(杨玉龙)

责任编辑:刘玉航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