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促进“带娃老人”城市融入要读懂他们的爱与痛

发稿时间:2018-07-18 10:05:00 作者:杨朝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曾经是儿女背井离乡来到大城市求学生活,当他们扎下根后,不少老年人为照顾幼小,同样也随之来到了新城市,过上了新生活。老来换环境,生活有些不适应;育子理念上,两代人未必能合拍;医保在老家,异地不便看医生……如何让带娃老人安度晚年、减少烦恼?(7月17日《人民日报》)

  在一个迁移成为常态的时代里,一个特殊群体被贴上了“随迁老人”“带娃老人”“老漂族”等标签。在我们的身边,有不少“带娃老人”;笔者的母亲也是其中之一,为了照顾孙子和儿子儿媳,她脱离了原有的熟悉的社会网络,来到了一个新的环境。“脱嵌容易入嵌难”,促进“带娃老人”的城市融入,首先要读懂他们的爱与痛。

  由于受教育水平、生活经历、生活方式与文化品位的差异,再加上年龄差距导致的代沟,“带娃老人”难免会和年轻人产生摩擦与纠纷。许多老人的价值认知,很容易受到经验和周围熟人的影响;对他们的“老做法”和经验之谈,一些年轻人并不认同。不论是在饮食上,还是作息规律,抑或育儿观念上,“带娃老人”与子女们有着不同的“意义之网”,导致他们之间不时发生观念上的冲突。

  对于“带娃老人”而言,他们不仅要承受着身体上的劳累,还要承受着精神上的痛苦。笔者的母亲在老家并不爱看电视,来武汉帮忙带孩子之后,空闲时间却很喜欢看电视,为何?在武汉,母亲没有其他的亲戚、朋友,也没有邻居可以串门,精神孤独的她,只好通过看电视来排解内心的苦闷。

  在育儿观念上,母亲的“经验派”和妻子的“教科书派”不时会发生较量,各有胜负。伴随着社会变迁,“经验派”的做法有一些已经不合时宜,却很难改变“带娃老人”的成见,毕竟,“当年儿子也是这么带大的”。在和子女社会互动的过程中,“带娃老人”也或多或少会产生一些情绪问题甚至心理问题。

  “带娃老人”尽管和子女生活在同一个社区,却有很强的“外地人”的漂泊感,缺乏归属感与身份认同。与大城市干燥、冷漠的人际关系相比,来自“小地方”的“带娃老人”更留恋那种和睦、友善的邻里关系。和其他老人一样,“带娃老人”也有“老有所乐”的利益诉求与情感需要,这种需求不会因为换了一个地方就消失。

  以血缘和伦理为核心的传统家庭观念,驱动着“带娃老人”来到子女身边,帮助他们分担压力。只有读懂他们的爱与痛,才能有针对性地促进“带娃老人”的城市融入。不论是子女加强与老人们的互动交流,还是促进医保异地报销落地,抑或让“带娃老人”融入社区、老有所乐,避免让“带娃老人”沦为边缘群体,需要更多的“制度补血”与人文关怀。(杨朝清)

责任编辑:刘玉航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