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莫让生命成为无视规则的代价

发稿时间:2018-07-17 15:55:00 作者:风筝断线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度备受关注的南京南站“旅客穿越铁道被挤压致死案”,7月13日在南京铁路运输法院一审宣判。法院认定,死者擅自闯入危险区域,需负全责,铁路部门已履行安全保障和提醒义务,不承担责任,据此驳回死者家属的索赔请求。目前,死者家属尚未提出上诉。(7月15日 中国青年网)

  在公共生活中,只有遵守法律规范的既定行为,人们才能有序地参与社会生活,从而保证社会运转的有序和有效。若是不按规则出牌,则会造成混乱,甚至会付出生命的代价。

  没有规矩,不只不成方圆,一旦无视规矩,甚至会付出生命的代价。南京南站这名乘客为了“走捷径”,无视乘车规则,抄近路从一个站台到另一个站台,却失足坠落被夹在站台缝隙中,被急速驶来的列车挤压致死。当我们感叹生命的代价太过沉重时,也让我们进一步重新思考了规则意识的重要性。

  无独有偶,漠视乘车规则,逼停高铁的事件其实不止这一件,仔细观察就会发现,除此之外,周围漠视规则的现象也时有发生,故意酒后驾驶、行车不系安全带、擅自乱闯红绿灯……这些违规之举看似无关紧要,然而,一旦发生事故便很有可能就是以生命作为代价,让人痛惜,也让人警醒。

  不敬畏规则,才会随意践踏规则。不守规则有时就是从各种不文明的行为开始的,当这样的行为成为一种习惯之后,也就酿下了危害生命的恶性“种子”。在这些人的判断中,规则是弹性的,是利己的。最好,规则能够管住别人,而自己可以逾越规则,这样自己就可以借助规则实现利益的最大化。这种不文明的行为是对规则的漠视,让人变得心存侥幸,变得异常短视。

  不管是明文规定,还是约定俗成,规则的存在,无论是对于个人,还是对于整个社会,都具有重要意义。常言道,没有约束的自由是危险的。规则首先是一种契约,是对肆意而为的一种约束,对单个人来说,这或许是某种程度的制约,但对整个社会来说,却是保证其畅通有序、有条不紊的必需。由此可见,社会规则寻求的是社会利益的最大化,个人看似受限,实则获益。

  安全出行是大家共同的目的,高铁安全需要我们每个参与者常怀敬畏之心,规范自己的行为,树立“遵守规则,不仅利人,同样利己”的观念,不做“越轨”的荒唐举动。(风筝断线)

责任编辑:胡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